外媒憂台軍》黃竣民/「善變」軍訓役與「不變」低戰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說延長役期已經是國內政黨的票房毒藥,那軍方應該在如此短暫的訓練時數上力求簡單與實用化,搞出一大堆花俏的名堂,並無濟於將這批青年人力轉換成合格戰鬥力的預期結果。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先前已經吵得沸沸揚揚的四個月期「軍事訓練役」,日前國防部長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直接宣示了國防部要推行新版「軍事訓練役」的方向,其內容並非是延長役期之類的重大決策,反倒又是在「5+11週」的訓練內容上打轉;因為又改回先前要役男在完成5週入伍訓練後就抽籤下部隊的模式。

延長役期是「票房毒藥」

國軍光是在「役期」這項議題上的空轉,就不知道耗掉多少的國家資源,偏偏這又是攸關廣大役男們的權益及後備動員問題,各政黨也將其視為是「選票毒藥」的議題,充其量也只敢關注,卻不敢擅自提案恢復或延長。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抽籤下部隊跟「金馬獎」就能確保「軍事訓練役」能打仗?這根本就不是等號啊!(圖/軍聞社)

既然國防部的考量,是在國家遭受軍事威脅時能「立即動員、立即作戰」,這就跟服役僅4個月役期的軍事訓練內容有關,軍方不應該還在以鴕鳥或是打擦邊球的心態應付,因為不管是「8+8週」;還是「5+11週」的說帖,依舊無法說服廣大的國人去相信,國軍目前能夠在4個月的時間內,將「軍事訓練役」男(年訓員額約8萬名)培訓出質與量都足敷承擔真正作戰部署的「合格步槍兵」。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既然延長役期是各政黨認定的票房毒藥,那軍方應該在如此短暫的訓練時間內力求簡單與實用化,搞一堆名堂並無益於基本戰力的提升。(圖/憲兵指揮部)

回顧「軍事訓練役」這個已經堪稱是世界戰力奇葩的產物,國軍打從102年正式施行以來,幾乎在每一任的國防部長任內都會進行改版,但是再怎麼改,似乎也只是換湯不換藥,有著神仙難救無命客的無奈,這也證明了當初決策之前的評估與現實存有嚴重落差,導致現在執行的後果難以收拾外,更成為一個各執政黨都不願意去碰觸的燙手山芋,現在究竟該如何去收爛尾,就考驗主政者的智慧與魄力了!

長久以來,國軍在後備戰力的不僅空有所謂能動員的人力數字,連動員要使用到的武器、裝備與設施,幾乎到了根本無法支撐一個陸軍旅級部隊動員參戰的程度,不然現在也不需要大動作地編列上百億的預算,分年採購27萬餘件槍械、裝具與火砲……以符實需。

而先前廣大義務役退伍後的役男,在經過多次部隊教召運作後的洗禮,自然是最能親身理解部隊究竟能否動員執行作戰部署的宣傳員,可惜的是,即便國防部再怎麼宣揚後備部隊訓練強度的提升與教召期程的延長,然而實況終究還是令人不忍卒睹!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既然「軍事訓練役」的任務明確,在重點訓練科目上是否真有因地制宜的特性?(圖/青年日報)

新制提升役男「戰力」?

國防部現在推行「5+11週」的新制,也就是役男在完成前5週第一階段的新訓之後,接下來第二階段的11週將區分成四種流路:

一、留在原新訓旅施訓,戰時動員納入該旅召集;

二、抽籤分發至常備野戰部隊施訓,戰時納入該單位編實動員;

三、選優到兵科學校接受五週中級專長訓,再分發至相對性的部隊去訓練;

四、選優直接至兵科學校實施11週預備士官訓練,未來擔任部隊領導幹部。

即便是這樣的設計規劃,對於「軍事訓練役」的戰力提升究竟能有多少助益,而在國人心目中對這樣的部隊能有多少信心或信任度,答案似乎一直都沒改變過。

簡單地看看這四種第二階段11週訓期的分流:第一種幾乎沒什麼改變,也是調整幅度最小的方式。第二種根本十足就是給野戰部隊找麻煩的設計,可能還嫌基層部隊勤務不夠繁雜吧!這種空降到部隊就當「紅軍」(待退)的搞法,別說在士官兵之間的生活上造成隔閡,對於幹部而言,可能要衍生出的管理問題會更多而已。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目前野戰單位的編裝武器與訓練流程,並非「軍事訓練役」在實施第二階段11週的役期中所能勝任。(圖/333旅)

第三種則會變成「5+5+6週」,但有多少人會相信在短短的4個月役期中,要不斷轉移訓練營區,光是花費在熟悉場地上的時間,恐怕讓訓練實效大受影響。不論是後續抽籤而分發到本、外島的野戰部隊,其實還是回歸到同樣的問題點,那種只須站哨、但不帶槍,分配到戰備留守任務卻無力持槍服勤的意義又何在?

況且第二、三種如果未能與後備動員體系結合,居住地遠離編實動員單位,那也只是胡鬧的政策,試問戰時還能支援外島或跨區報到的機會有多少?最後一種是直接受預備士官訓,但訓完就退伍根本完全沒機會驗證所學,號稱這樣在退伍後的教召訓練中,即可擔任基層班/排級的領導幹部(後備每年缺員超過5千名士官),達成「常後一體、訓戰合一」的所望目標。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新政策下的第4種「軍事訓練役」,會在兵科學校實施11週的預備士官訓練,未來在教召時擔任部隊領導幹部,但如何面對實務經驗相對較豐富的士兵?(圖/國防部發言人)

日前,國防部更證實自111年起大專入伍的役男,將採兩階段的軍事訓練,維持兩年各8週的流路;第一年在入伍訓練5週完訓後,接著分發部隊實施3週的隨隊訓練,第二年則按流路期程,至原服役的部隊報到再實施8週訓練。這些聽起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新制,是否再三印證出國軍在兵役訓練政策上,遠遠與社會脫節的窘態?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當「軍事訓練役」役男在抽籤分發至野戰單位後,只能站衛哨但不能帶槍,那包括專精管道、基地訓練、三軍聯訓基地測驗等流路,如果「軍事訓練役」根本都沾不上邊,只是徒增部隊長的困擾,野戰單位還寧可不要。(圖/蘭指部)

「軍事訓練役」執行也已經快要邁入第10年的大關了,數十萬名的役男被軍方如此折騰之後,所浪費無以估計的時間與訓練成本,卻依舊被普遍視為「無戰力」的階段上空轉,不知道該說是軍方虛應了事,還是總結僅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根本就是「涉軍未深」?目前進退兩難的義務役在基本軍事訓練成效上,真叫人情何以堪啊!

在社會上普遍認為中共的武力威脅下的國防安全很重要,但一提到服兵役時馬上一副「我OK、你先請」的模樣,這也難怪國內、外的看法都對台灣人是否真有防衛決心抱持存疑。如果說延長役期已經是國內政黨的票房毒藥,那軍方應該在如此短暫的訓練時數上力求簡單與實用化,搞出一大堆花俏的名堂,並無濟於將這批青年人力轉換成合格戰鬥力的預期結果。

軍事訓練役,役期,役男,國防部,邱國正,後備改革,防衛後備動員署,國軍

▲如果領導階層認為靠著灑大錢買飛彈就能保衛國家安全,對於基本的兵役政策反而採取鴕鳥心態,是否會令國人感到矛盾?(圖/國防部發言人)

看著國慶日軍武裝備遊行浩浩蕩蕩的態勢,尤其是編列超過2千億的特別預算在各款飛彈項目上,對照日前數名「軍事訓練役」男在台中街頭上一鳴驚人的「快閃演出」,兩者相較,國人內心的矛盾能不油然而生?而這樣翻來變去的「軍事訓練役」內容,真的就能「戰力強」?

熱門點閱》

► 李沃牆/國內外通膨壓力增 振興五倍券恐推波助瀾

►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匱乏」為何成了全球經貿成長最大阻礙?

► 向網路巨擘收費》林楚茵/媒體與網路平台議價 政府能扮演什麼角色?

► 王志鵬/康乃狄克號核潛艦究竟於南海撞到什麼?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