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衝突一觸即發!美聯社:台灣如火藥庫 中國恐傾盡軍力攻擊

▲▼台海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的台海關相當緊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編譯

隨著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嚇增加,台海形勢也變得愈發緊張,儘管有不少專家認為台海爆發直接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美聯社最近卻指出,由於中美兩國無法在台海問題上取得共識,導致台灣目前的狀態就像個「火藥庫」一般,任何意外或誤判都可能導致戰爭一觸即發。

據美聯社報導,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防務分析師博伊德(Henry Boyd)表示,美國目前已將與中國競爭一事提上議程,「抵禦中國本身就已經構成強大的動因,因此不對中國應戰將被視為背叛美國國家利益」。

中美兩國在台灣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中國聲稱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領土之一,而控制台灣是北京政治與軍事思想的關鍵組成部分。作為回應,美國不斷提升提供給台灣的政治與軍事支持,並將目光提升至更廣泛的印太地區,但華府從未明確承諾,會保護台灣免受中國攻擊。

中美雙方最接近戰爭的一次是在1996年。當時,中國對美國不斷為台提供支持深表不滿,以軍事演習展現實力,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向距離台灣約30公里的水域發射飛彈。隨後,美國向台海派出2個航艦打擊群,擊退了當時沒有航艦的中國。

此事對中國產生了極大的打擊,於是北京政府開始展開軍事改革。事隔25年後,如今的中國已有能力輕易反擊導彈防禦系統,還可裝備、建造自己的航艦。博伊德指出,儘管中國擁有的航艦數量不如美國,但一旦台海衝突爆發,中國傾盡其海軍力量,輔以陸基反艦飛彈的話,軍事力量不容小覷。

▲▼習近平(左)、蔡英文(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左)9日發表「反台灣獨立」的相關談話,隨後蔡英文(右)也強調了台灣捍衛國土的決心。(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聯社指出,雖然台灣在中國攻擊時擁有主場優勢,可發動軍事力量,加上用飛彈襲擊中國的彈藥或油料,拖延時間讓美國或其他盟國派兵來救,但台灣國防部對中國軍事能力的評估報告也指出,中國已有能力封鎖台灣的港口和機場,唯一缺乏的是大規模聯合登陸作戰所需的後勤支援,不過中國正在強化相關能力。

台灣總統蔡英文目前正積極尋求國際的幫助,她最近投書《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時指出,台灣若落入中國之手,將對亞洲和平引發「災難性」後果。美國目前已「嚴重關切」台灣所面臨的威脅。

►中國不用動武就能統一台灣? 普丁曝「靠1招」就能達成目標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