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日設廠選址九州熊本!日媒曝:日本政府擬援助5千億日圓

▲▼台積電在加州聖荷西設有設計中心據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在加州聖荷西設有設計中心據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台積電(TSMC)是全球生產半導體的巨擘,先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就曾在今年7月股東大會透露,目標是希望在日本設廠,且已派人前往當地考察,期盼日本政府能提供數千億日圓的金錢投資。最新消息指出,台積電選址在九州熊本縣建廠,預計2022年開工、2024年開始運作,而日本政府正安排提供5000億日圓。

根據日媒《朝日新聞》,台積電在台灣內外設有17間製造工廠,繼正在運作中的中國廠與正在增建中的美國廠,日本是台積電在海外建立大規模工廠的第3個國家,目前台積電計畫將在日本新廠投資1兆日圓,而目前正在協調由日本政府支援一半的5000億日圓。

儘管報導並未詳細說明消息的來源,但是該報導稱日本政府計畫將援助台積電在日本設廠的5000億日圓納入本會計年度的補充預算案。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台積電目前正討論選址在熊本縣菊陽町Sony半導體工廠的隔壁,之後台積電有可能與Sony、以及全球最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電裝(Denso)展開合作。

日媒《共同社》曾分析,台積電之所以前往日本投資時考慮選址在九州熊本縣設廠,是因為熊本縣本身的水資源豐富,原本分析認為該地周邊有Sony的感光元件廠,在設廠條件談判上恐遭遇困難,不過如今若確認在該地設廠,未來Sony可能會向台積電新廠進行採購。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