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重大刑案2死3傷!弱勢殺人引關注 網同情:老實人被逼瘋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網友同情嫌犯認為老實人被逼瘋。(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下同)

中央社

福建莆田日前發生一起2死3傷的重大刑案。由於嫌犯疑似有冤難伸,多年向政府部門求助無果才對鄰居一家引爆殺機,中國網友幾乎一面倒同情這名逃逸中的嫌犯,並質疑基層政府不作為。

福建莆田市秀嶼區官方12日通報,10日下午,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發生一起傷人致死案件,造成2名村民死亡、3名村民受傷。事發後,當地有關部門全力追捕,但嫌犯至今下落不明。

綜合媒體報導,這名嫌犯歐金中手持疑似兇器走入受害者家中行兇,3分鐘後離開。被害人屬於一家祖孫四代,傷者還包含一名10歲的孩童。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村民表示,嫌犯年輕時捕魚為生,曾救過落水兒童,房子下雨會漏水,兒子討不到老婆。(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據「中國新聞週刊」等媒體報導,歐金中2017年向當地政府申請危房翻蓋獲准後,他將原有400平方公尺的房屋拆除,要在原有土地上建蓋新房。他的鄰居、現在的受害者一方,曾多次聯合附近居民阻撓歐金中建蓋新房,導致歐男一家無處可歸,在臨時搭建的雨棚居住6年。

案發前,因為颱風,歐金中的雨棚殘片吹到了鄰居家裡,兩家人發生口角,從而引發血案。

案件發生後,歐金中之前的各種申訴訊息在網上傳播,訊息顯示,歐金中是一個老實的農民,曾向多部門寫過申訴信,希望他們能出面幫忙解決土地糾紛問題,但是一直沒得到有效的回應。

歐金中曾在求助訊息中自述,「房子新建的證明早已經辦下來,有人不讓蓋,挖掘機一開工就往車前站著,天天嚷著要打人」。他曾「多次向多級部門求助無果」,原因是「個別幹部為了個人利益,不作為,充當保護傘,叫人來打砸,阻止我建房」。

嫌犯的弱勢處境以及基層政府疑似不作為,讓這起新聞引發許多中國網友反過來同情嫌犯。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對此,官媒央視網14日發出評論稱,無論真相如何,「一個基本共識是,暴力不該被鼓勵,更不該被讚美」。

評論說,雖然莆田警方以「不存在涉黑涉惡情況」的回應否認了歐金中求助帖中的「村霸」描述,但事發地秀嶼區政府證實了當事雙方存在土地問題;從多方交叉印證的訊息可知,衝突是因蓋房子問題而起,之後久拖難決。

評論稱,「大多數人反應強烈,指向的並不是贊同暴力,而是希望案件得到兼顧情理法、經得起時間檢視的公平公正處理」,輿論反映「更多的是公眾內心深處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巨大期許。這種期許應該得到及時的回應」。

評論並指,有關方面應及時回應這些問題:歐金中此前多次反映訴求無果情況是否屬實?其中是否存在基層幹部不作為的情況?村委會的多次調解是否充分顧慮了歐金中「有房子可住」的基本訴求,進而儘早著力解決?

評論稱,這類問題不一定就會導向基層不作為的結論,因為惡性事件經常有其突發因素,但那些合理追問當被正視和直面。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