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地震神秘怪象曝 魚躍水面10秒後群鳥飛過!專家解密2震波差異

2021年10月12日 15:16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千葉縣7日晚間發生5.9地震,最高震度5強,首都圈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一度停擺,高速公路也暫時封閉,是繼10年前311大地震以來觀測最大震度的一次地震。然而事後卻有影片拍到地震當時東京小松川出現的不尋常景象,只見影片中先是有大量的魚群跳出水面,過了幾秒後又突然有鳥群飛過河川上方,宛如異象。

根據日媒HUFFPOST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荒川下流河川事務所8日公布了一段影片,該段影片是7日千葉大地震時拍攝於江戶川區小松川舊中川的平成橋。只見50秒的影片中,在第8秒時,先是突然有大量魚群同時跳出水面,然後在第18秒時,整個鏡頭突然開始劇烈搖晃,隨之而來的就是一大群鳥群飛過河面。

▲▼千葉地震神秘怪象曝 魚躍水面10秒後鳥群飛過! 專家解密2震波。(圖/国土交通省 荒川下流河川事務所)

▲地震發生前,魚群就已經跳出水面。(圖/国土交通省 荒川下流河川事務所)

名古屋市科學館的研究員毛利勝廣隨即轉發了這條推特並寫道,「這個影片是個非常棒的紀錄。由於P波會透過液體傳導,因此魚會先感知到地震,並嚇到跳出水面。而隨後無法在水中傳導的S波開始大量傳導後,就會造成劇烈搖晃,鳥群才會做出這樣的反應。這對地球科學而言是非常棒的紀錄!」

事實上,P波的P是源自primary,為縱波,而S波的S則是源自secondary,為橫波。毛利勝廣的推文一出隨即引發網友熱議,並吸引5.2萬人按讚。對此,許多網友紛紛表示,「難怪每次地震發生前,很多魚都會先有反應」、「謝謝研究員用易懂的方式解釋這個原理!原來S波無法在水中傳導啊」、「好有趣。這就是自然現象的魅力吧」等。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