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猛喝桑葉水降血糖」結果曝光!營養師急喊:小心身體受不了

▲網路流傳,桑葉泡水喝能降血糖。(示意圖/pixabay)

▲網路流傳,桑葉泡水喝能降血糖。(示意圖/pixabay)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網路流傳,桑葉泡水喝能降血糖,就有病患自行停藥,天天猛喝桑葉水,卻發現不僅壓不住血糖,甚至日漸趨高!營養師提醒,桑葉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本身性寒,身體可能無法承受,且桑葉水作用程度難以量化,建議要控制好血糖,還是得從四個方面著手。

營養師林俐岑在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透露,有病患表示,他的鄰居告訴他喝桑葉水就可控制血糖,於是他就跟著喝,且並未服用藥物,但血糖仍舊降不下來,甚至還越來越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桑葉具有淡淡清香,不只蠶寶寶愛吃,還因為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許多人會拿來泡水喝,希望藉此控制血糖,不過桑葉水真的有這麼神奇嗎?林俐岑分享,桑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A、維生素B群、榭皮素等。

▲桑葉具有清香。(圖/農委會提供)

▲桑葉具有清香。(圖/農委會提供)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林俐岑進一步指出,桑葉特有生物鹼成分DNJ(Deoxynojirimycin),研究發現這是一種「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能夠抑制雙糖分解成單糖,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的血糖值,類似降血糖藥中的Acarbose、Miglitol的降糖作用,也因此坊間時有傳聞桑葉可代替西藥,但林俐岑強調「這真是會誤了糖友的人生啊」!

林俐岑解釋,桑葉生物鹼DNJ作用於酶的時間約四至六小時,並非長效型能維持一整天的作用,因此若只喝一杯桑葉水就想要達到控制好血糖,可能效果不彰,若把桑葉水當白開水梯天猛喝,因為桑葉本身性寒,可能身體很快就會受不了。

▲營養師提醒,桑葉性寒。(圖/林俐岑提供)

▲營養師提醒,桑葉性寒。(圖/林俐岑提供)

此外,林俐岑指出,桑葉水不像糖藥物有經過嚴密的臨床試驗、定量過的劑量以及安全性試驗等,民眾每次喝下的桑葉水,內含的生物鹼DNJ含量濃度不一,作用於體內糖分解酵素的抑制程度更是難以量化,但民眾卻很有可能覺得喝了桑葉水之後有防護罩,飲食部分就開始肆無忌憚,「最終的結果自然是徒勞無功」。

林俐岑提醒,如果想控制好血糖,建議應從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服用藥物以及自我監測。她也呼籲,「千萬別聽左鄰右舍所推薦的神奇草藥」,不僅不能控制好血糖,反而容易讓自己陷入未知的血糖風暴中。

關鍵字: 糖尿病 血糖 桑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