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踩紅線!蔡英文推動修憲 仇長根:「這個國家」也不會同意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國慶演說,針對兩岸局勢部分,蔡英文提出四個堅持,主權不退讓,呼籲各界支持修憲,被視為大踩對岸紅線。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的知名大陸學者仇長根表示,蔡英文政府從去年九月開始修憲,直到今年沒有動靜,應該是「喊喊口號」,最後美國也不會同意。不過,大陸方面還是密切觀察,蔡英文法理台獨的動作。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主題,其中,第三部分約定四個堅持中,蔡英文強調「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110年國慶大會,CH-47SD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由AH-1W超級眼鏡蛇直升機伴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仇長根認為,蔡英文國慶演說出現「中華民國台灣」是變異。(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受訪時指出,蔡英文國慶演說把兩岸國號「並列」陳述是互不隸屬,符合民進黨的黨綱搞「兩國論」,不足為奇。反倒是這次提到的中華民國是「變異」的,因為加上一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不是國民黨所講的中華民國,這就是「一中一台」,更加明確蔡英文現在的兩岸思維。

蔡英文演說也強調持續推動「憲政體制」,被外界認為大踩對岸紅線。仇長根分析,去年9月成立的「修憲委員會」表態要更改國號、國歌,國旗,還要變更領土,至今沒有任何動作。「因為蔡英文知道已經是大陸的底線,美國也不會同意,美國有自身的國家利益,最終不會允許宣佈台獨。」

▲中美關係。(圖/CFP)

▲美國遏制中國,猛打「台灣牌」。(圖/CFP)

仇長根指出,自從拜登政府上台後,多次重申「一中政策」,美國不希望兩岸走近,也不希望兩岸統一。說穿了,美國不過是為了中美博弈,需要遏制中國猛打「台灣牌」。台灣方面也很清楚,所以「對民眾喊喊口號,壯壯膽,為了選票鞏固政權。」

大陸方面最在意蔡英文如果執意推動「修憲」,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也表示,如果蔡英文未來真的推動修憲,就是踩到「兩岸紅線」,抵觸對抗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第三個條件,實際上已經把兩岸和平統一的路堵死。未來,台海局勢將會更加嚴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