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擦掉重寫惡夢⋯心理師分析「書寫障礙」:能完成輸出最重要

▲▼寫作業,小孩。(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心理師坦承「學習障礙」主題最難詮釋,點破「不是態度、專注力」的問題。(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心理師王意中演講超過2千場,坦承最難詮釋的主題就是「學習障礙」,更點破這並不是態度、專注力的問題,很多孩子智力也正常,然而長期被誤解、嘲笑,也背負著大人不合理的期待,讓他叮嚀「饒過孩子吧!」強調學習的輸入與輸出方式,真的沒有非得如何不可。

王意中近來受邀寶瓶文化撰寫《學習障礙》一書,提到學習障礙的根源,是神經心理功能異常,並不是智利、專注力、態度的問題,因此要學障孩子和大家一樣,是強人所難。而在他超過2千場次的演講經驗中,也坦承「最難以詮釋的,就是學習障礙。」也很容易在家庭與教學現場,被忽視與誤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孩,寫作業,抓狂。(圖/CFP)

▲學障孩子「想做卻做不到」的學習困境時常被忽略,也容易被誤判。(示意圖,非當事人/CFP)

由於學障孩子「想做卻做不到」的學習困境時常被忽略,更因長期被誤解、嘲笑、背負著大人不合理的期待,即使努力表達自己的困難、委屈與挫折,依然不被重視。當孩子的訴求遭到漠視,笑容漸漸隨著達不到大人的要求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情緒低落、焦慮,甚至轉為憤怒,或讓自己成為真正的搗蛋鬼,好分散大人的注意力。

他強調「學習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學障孩子的學習問題,也不能以「認真/不認真」的二分法判定。孩子需要的,不是「要專心、要努力」的提點,先理解,再接納,才能為孩子建立信心,應變出更有彈性且因材施教的教學與教養環境。

書中以淺顯易懂而寫實的故事案例,說明學障孩子的困境,其中舉例「書寫障礙」,不斷重複擦掉、重寫的惡夢,是許多學障孩子的困境。他表示,「書寫障礙」如同一種隱性障礙,旁人儘管知道他老是寫錯字,卻不容易發現真正的原因。

王意中說,「父母與老師,請別再夾擊孩子了。你無法想像,要讓有書寫障礙的孩子從腦中提取出文字,有多麼困難。他們不像其他孩子輕易便能寫出正確的字」。由於他們的難處是無法順利提取、順利輸出,許多錯誤便因此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發生。

▲▼寫作業。(示意圖/CFP)

▲心理師建議,師長們可以「暫時不執著於書寫」。(示意圖/CFP)

他分享如何釐清書寫錯誤的細節,先試著找出孩子錯誤與正確的答題形式,再觀察他書寫輸出所呈現的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例如,是上下顛倒、左右相反、部首錯誤、多字、漏字,或是筆畫不對、筆順不對等。這些,都代表孩子在書寫上提取困難。

而讓孩子進行「仿寫」,觀察他在過程中是否一筆畫、一筆畫地,看一次、抄一次,照著描繪;另外再觀察換成默寫時,孩子是否就無法正確寫出來。「如果在仿寫的過程中,孩子會漏筆畫,默寫時的錯誤率也高,那麼責罵或其他的處罰方式是沒有作用的。」

王意中建議,師長們可以「暫時不執著於書寫」,讓孩子透過其他替代方式輸出,例如打字,或者口頭說出來,同時進一步觀察他回應的正確率是否比書寫高。先讓孩子有機會將他懂得的答案說出來。不急著馬上要求他正確地書寫與表達,而是以他「能夠順利完成輸出」為首要原則。

他也提醒家長,面對書寫障礙的孩子時,務必要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認真,也不是笨,而是在書寫輸出上,與其他同齡小孩比較實在不理想」。

▲▼心理師王意中出版《學習障礙》,坦承是在自己2千場演講中最難詮釋的主題。(圖/寶瓶文化)

▲心理師王意中出版《學習障礙》,坦承是在自己2千場演講中最難詮釋的主題。(圖/寶瓶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