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消失的情人節》奪大贏家 評審洩內幕:劉冠廷得獎最曲折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第23屆台北電影獎9日揭曉,《消失的情人節》以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視覺效果獎與最佳剪輯入圍7項抱走4獎成為最大贏家。百萬首獎頒給紀錄片《捕鰻的人》。而最讓評審們糾結的獎項是「最佳女主角」,耗時45分鐘討論。

►►►更多台北電影獎相關新聞

▲▼2021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長片,消失的情人節,陳玉勳,李烈,葉如芬。(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失的情人節》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情長片,(左起)陳玉勳、李烈、葉如芬。(圖/記者湯興漢攝)

《消失的情人節》去年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今年再度拿下台北電影獎,導演陳玉勳說,最讓他意外的是「有獎金」。陳玉勳:「去年金馬沒有獎金,我拿了編劇和導演兩個獎,滿失落的,悲傷了八個月。」

▲▼2021台北電影獎,《捕鰻的人》右起澎葉生(聲音設計)、許哲嘉(導演)(攝影)、林欣民(剪輯)。(圖/記者湯興漢攝)

▲紀錄片《捕鰻的人》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玉勳開玩笑說:「(這段時間)又沒工作,就想說有那筆獎金會好過一點。所以去入圍酒會聽到有獎金,我突然眼睛一亮。」他在台上表示,編劇很可憐,是劇組唯一吃不到便當的。後台受訪時,一旁的監製夥伴李烈和葉如芬馬上吐槽:「你要是肯寫劇本,我們願意每天送便當啊!」、「你要什麼你講啊!」笑翻現場媒體。

▲▼2021台北電影獎,《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徐譽庭(導演/編劇)、吳慷仁(男主角)、艾怡良(新演員)。(圖/記者湯興漢攝)

▲徐譽庭(右)遺憾沒讓吳慷仁(中)拿影帝,左為女主角艾怡良。(圖/記者湯興漢攝)

拿到最佳編劇的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徐譽庭,她在台上回憶,當年是同學替她報名屏風表演班,「我忘記我的夢想,但她記得,她就是我的貴人。」後台受訪時,徐譽庭也略帶遺憾表示:「其實我覺得我劇本沒寫好,害吳慷仁沒拿到影帝,下次要還給他。」

▲▼2021台北電影獎,王童導演。(圖/記者湯興漢攝)

▲2021台北電影獎「評審團主席」王童。(圖/記者湯興漢攝)

評審團主席王童和監製李亞梅表示,評審總共討論了11小時,其中「死亡之組」是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美術設計,兩個獎項都討論了45分鐘,最終競爭的是《愛‧殺》陽靚和《消失的情人節》李霈瑜,兩人一度平手,最後陽靚勝出。

至於男主角邱澤則是第一輪就拿下10票,第二輪同樣拿到10票,無懸念過半勝出。至於《消失的情人節》不論在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情片,都是正式投票時就拿下過半票數,順利獲獎。

▲▼2021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邱澤,最佳女主角陽靚。(圖/記者湯興漢攝)

▲2021台北電影獎(左起)「最佳女主角」陽靚和「最佳男主角」邱澤。(圖/記者湯興漢攝)

比較有意思的是「最佳男配角」,劉冠廷和《無聲》的金玄彬在第一輪以4:4平手,第二輪金玄彬拿下6票,勝過劉冠廷4票,但是因為沒有過半,所以進入第三輪投票。在「最佳男配角」第三輪投票中,有評審提及劉冠廷兩部作品「要不要討論比較有希望的那部」,於是集中票數成功,以7票過半得到獎座。

▲▼2021台北電影獎,《詭扯》劉冠廷。(圖/記者湯興漢攝)

▲「最佳男配角」劉冠廷,在被評審討論的過程中最曲折。(圖/記者湯興漢攝)

評審團主席王童對於結果表示:「我也是只有一票,我尊重每個評審的選擇,沒辦法讓他們都得獎。」他也說:「台灣電影越來越精彩、很多元,也很難選,只要入圍我就覺得很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