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佑/內有「二十大」外有軍演 共機擾台全面解讀

我們想讓你知道…習近平要想在2022二十大連任,解放軍人事安排和軍事行動都非常重要。因此對我國而言,2021年下半年起至2022年上半年,解放軍的積極行動應不會有明顯的下降。

● 林穎佑/國立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從2021年10月開始,解放軍空中兵力異常積極進入我國的西南防空識別區,並連續多天不間斷的方式,對我西南空域進行多機種、多空層的訓練與偵蒐的軍事行動,是過去較少見到的狀況,自然引發國內外各界的高度關注。

機種觀察

首先從此次動用的機種來看,有別於過去在執行遠海長航任務時,都以配備俄羅斯引擎的俄系戰機為主力,近期解放軍空中兵力開始出現大量的中國自製戰機,並結合俄製戰機作為掩護的機群編隊,這是否代表自製戰機(特別在發動機上)的性能逐漸受到解放軍的肯定?或是在自製與外購裝備上的資訊系統已經達到有效整合?是可以進一步觀察的方向。

而除了單純的殲擊機之外,近期解放軍空中兵力也包含了其他機種,特別是在殲擊機與轟炸機外,也有電偵機、電戰機以及空警500空中預警機。

▲解放軍空軍三代主力戰機殲-16D。(圖/CFP)

對於現代空戰而言,空中預警機除偵蒐之外,更具有空中指管的作用,更是多機種編隊作戰中的指揮中心,其重要性也可從近期的飛行路徑中觀察,其應是在相對較為高空且殿後的位置,並由前面機群做為掩護。畢竟解放軍也了解,若空警系列為現在空中作戰的戰場中樞,自然也會是國軍攻擊的首要目標。

空中打擊編隊

事實上解放軍空中武力的變化,除了科技技術的進步之外,2016年軍改後解放軍組織體制進行大幅的調整。在「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指導下,新指揮體系的運作可能便是解放軍能發揮空中武力的主要原因,特別是涵蓋掩護、電子對抗、制壓及打擊集群的「空中打擊編隊」並演練多機種編隊時的空中/地面的指管體系運作,以及多機種協同空戰制導權、多機協同目標與火力資源分配,都是解放軍空中兵力這幾年來飛行的重要科目。

畢竟過去的解放軍空軍只有單純的國土防空任務,缺乏對外攻擊的能力,而現今的解放軍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期望實現「全疆域到達、突擊、打擊」能力。其中編隊攻擊會是解放軍空軍這段時間遠海長航的演訓重點,而這目標當然會是周邊國家以及可能介入台海區域的外軍。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須注意的是,近期解放軍軍機活動之時,美軍航艦與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以及日荷加紐等國海軍也在沖繩海域進行聯合軍演,此次解放軍的行動,是否也有藉由對台的軍事行動,作為對外國軍演的回應的可能?

固然對解放軍來說,要回應他國的軍演而臨時編組大規模部隊的可能性有限,但在原本表定的飛行計畫中,臨時因應區域情勢而讓空中部隊「加碼演出」相較其他軍種的可能性較高。特別是在解放軍的區域拒止/反介入作戰(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中,空中兵力的運用也是其反制有可能進入台海周邊的主力之一。在此態勢之下,進行演練是有其可能。

▲作者認為,解放軍空軍繞台,有可能是對美英等國聯合軍演的回應。(圖/CFP)

對我國而言,近期解放軍軍機動態中最需注意的除了空警500的動態之外,就是其兵力已經有投射至我國東南空域的跡象,若再配合從北部戰區南下的航空母艦,是有可能達到封鎖台海與包圍台灣的目的,且在去年初解放軍軍機也有多次在我西北與北部空域行動的紀錄,這都可證明其目的。

因此在我國的防衛作戰想定中,於衝突爆發時,海空部隊會移動部署至東部的計畫便需要因應當前局勢做出調整,如我國近期對於是否要在台灣東部增設戰備道,便可能是為了因應在台灣東部的新狀況。

內部因素?新官上任三把火?

至於對中國而言,為何在10月開始進行大批且密集的軍事行動?是否與其內部因素有關?這也是外界所關注之議題。

從人事變化觀察,2021年的解放軍有別於以往,在7月與9月皆有新上將晉升,同時各戰區與軍種司令都有不小的調動,這也代表在解放軍人事上有新的調整與變化,因此在今年7、8月時解放軍海空部隊的演訓是有可能會因為人事的調整而有暫緩,如今在人事大勢底定之下,解放軍各戰區部隊的行動,自然會回復之前的動態,甚至在秋季達到演訓高峰。

在這次的將領人事調動中,可以注意到新任海軍司令員董軍與新任空軍司令員常丁求,同期都在南部戰區有共事的經歷,這些是否會對之後的解放軍海空演練與一體化聯合作戰產生新的刺激?都是值得觀察之處。

對習近平而言,2022年的二十大是相當重要的時間點。但在這之前,二十大軍委會成員組成更是重要,誰能進入軍委委員名單,甚至更上一層樓成為軍委副主席,這才是真正能掌握解放軍的關鍵。

▲習近平要尋求連任,就需要掌握解放軍,因此在人事安排及軍事行動上積極佈局。(圖/路透社)

若能有效控制軍隊,二十大連任自然手到擒來,畢竟槍桿子出政權。因此對我國而言,2021年下半年起至2022年上半年,解放軍的積極行動應不會有明顯的下降,這些都可能是為即將到來的二十大鋪路,亦有可能會將對台的積極作為,當成展示實力的機會,這都是我國須注意的方向。

熱門點閱》

►邵宗海/拜登冒出「台灣協議」 為何北京異常沉默?

►軍機侵擾數目破紀錄 美國譴責中共力挺台灣​

►美中高層會晤瑞士 美國將安排拜習「線上見」?

►沈榮欽/美要求台積電交機密 政府硬起來是最佳解?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