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BNT效力1個月達高峰 第4個月「防護力驟降」最後僅剩20%

▲▼以色列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圖/路透)

▲以色列8月已開始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以色列與卡達的研究人員分別進行的兩項研究6日雙雙發表於國際四大醫學期刊之一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而研究結果皆顯示,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產生的預防感染的防護力在經過2個月左右會減弱,再過幾個月則會快速降至約20%的低水準,但對防止重症和死亡的效力仍然很強。

美國CNN報導,《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的一項由以色列拉馬干謝巴醫院(Sheba Medical Center)進行的研究指出,在4800名醫療衛生工作者在接種2劑疫苗後,抗體水準迅速下降,尤其是在男性、65歲及以上族群和免疫抑制族群中更明顯。研究人員稱,中和抗體是免疫系統抵禦病毒的第一道防線,與預防感染有關,但在這項研究中只有檢驗了抗體水準。

▲▼疫苗,輝瑞疫苗。(圖/路透)

▲研究指出,輝瑞BNT新冠疫苗比其他疫苗的抗體下降速度更快。(圖/路透)

研究中寫道,已經發表的例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研究顯示,接種後中和抗體水準每年都會小幅下降5%到10%,但在BNT疫苗接種完幾個月內,體液免疫反應卻迅速又顯著地下降。研究也表明,自然染疫後又接種疫苗的人免疫力持續時間更長,疫苗作用對這些康復患者尤為強烈。

另一項由卡達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 in Qatar)進行的研究指出,打完BNT疫苗第1劑後抗感染保護力會迅速形成,並在第2劑接種後的第1個月達到高峰,接下來的幾個月會逐漸減弱,到第4個月之後減弱幅度似乎加速了,又過了幾個月之後降至約20%的低水準。儘管如此,對於防止住院重症和死亡的保護力仍保持在90%以上。

▲▼孕婦接種疫苗。(圖/路透)

▲卡達研究指出,儘管預防感染效力下降,但疫苗仍然足以防止絕大部分的住院、重症與死亡病例出現。(圖/路透)

研究人員補充,預防感染的效力減弱可能與行為有關,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比未接種者有更高的社交接觸率,也可能對防疫安全措施的遵從性較低,與學術上的效果相比,這種行為可能會降低疫苗在現實社會中的有效性,或許可以解釋保護作用的減弱,但這是一個各國應該為COVID-19新浪潮做好準備的警訊,可能有很大比例的接種者在未來幾個月內失去對染疫的保護力。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