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在籍投票1218勢必來不及 李進勇:建置系統至少9個月以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拍板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開放民眾事先申請境內異地跨縣市「移轉投票」,根據草案,公投不在籍投票採申請制,符合投票權人資格的民眾,可以書面或線上方式申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7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建置線上系統至少要9個月以上,因此1218公投勢必來不及。

行政院9月30日通過中選會提報「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進行審查,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也提出公投法修正案,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今天要力拚送出委員會,甚至逕付二讀,盼年底公投前完成三讀並實施。

依據中選會估算,全台具公投投票權的人口約1980萬人,其中約200萬人為不在籍投票的潛在人口,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實際人數恐遠比200萬人還多,李進勇說明,一般會去申請不在籍投票多是因為工作、求學、服役等離開戶籍地,200萬人僅是粗估數字。

羅美玲追問,草案明定有公投投票權的民眾要在60天前申請移轉投票,線上申請系統建置是否完備?李進勇則說,草案尚未通過因此還沒建置,若草案同意採取以線上申請方式併行,建置系統粗估至少需要9個月以上,「今年1218公投勢必來不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