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吃飯糰會嗜睡!台專家揭「恐怖成分真相」

▲▼飯糰,御飯糰。(圖/CFP)

▲日本學者說吃飯糰會犯睏,原因與其中添加的甘胺酸有關。(示意圖/CFP)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常常只能靠便利商店食物果腹,但有日本學者點名,很多人吃了三角飯糰會犯睏,是因為其中摻有令人嗜睡的甘胺酸(胺基乙酸),該言論一拋出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前食藥署官員指出,甘胺酸廣泛使用於食品中,且因台灣無規範添加量,因此吃多恐會抑制脊髓神經傳導速度,讓人昏昏欲睡,嚴重甚至有傷腎疑慮。

根據《週刊女性》報導,研究食品添加物超過40年的學者小藪浩二郎直言,超商與超市的食物根本就是「添加物的大博覽會」。他列出3大危險食品排行榜,依序為第1名三角飯糰、三明治,第2名炸物以及第3名關東煮。因為裡面含有甘胺酸,其為非常便宜的化學合成物,可以有效抑制細菌繁殖,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食品保鮮劑。然而甘胺酸雖然很方便,卻具有催眠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家關東煮 。(圖/記者曾婉婷攝)

▲關東煮也被日本學者點名吃了容易嗜睡第3名。(示意圖/資料照)

不具名的前食藥署官員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受訪時指出,甘胺酸(胺基乙酸)在台灣有323間添加物廠商都有販售,在102~106年每年進口量約7000公噸。其最大特性為最小分子量之胺基酸、為唯一不具旋光性,水溶性很強、防腐效果好之添加物,再來純度很高、雜質很少無異構物,因此深受業者喜愛。

專家表示,在美國,甘胺酸規定僅能佔飲料成分0.02%,它也可作為脂肪酸甘油脂的安定劑,然而在台彎並無規定添加量,在超商的麵包中也清楚可見成分中添加「脂肪酸甘油脂」,意指也含有甘胺酸。他進一步分析甘胺酸另一大特性,當過量食用時,恐抑制脊髓神經傳導速度,使副交感神經變強「就會想睡覺」;此外,其因含氮比例較高,因此過量食用對腎臟傷害大。

▲▼疲累,疲倦,打哈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專家指出,甘胺酸吃多會抑制神經傳導速度,引發嗜睡。(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對於日本專家點出三角飯糰、關東煮等食物吃了容易嗜睡,他不以為然地說,「絕對不是飯糰的錯,是整個(添加物)加起來產生的,超商飯糰被吃那麼久了不會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甘胺酸是不得了的添加物。」被問到哪些食品中摻有甘胺酸,他無法回答,僅說「即食品、保存期限1個月內的幾乎都有。」直說化學合成甘胺酸好用又便宜,已廣泛添加於食品中。

專家強調,吃任何食物、食品適量就好,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他也分享24字養生秘訣:「吃天然食物、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充足睡眠、正常代謝、愉快心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