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從抓通緝犯到拼市政 侯友宜能成功的「秘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侯友宜前幾天講了一句,「把自己做好就是對國家、對人民、甚至對黨最好的貢獻。」他要把市長的角色扮演,做事是他本分,其它都是不作想像的未來式。

● 韋安/資深媒體人

幾個月前,在一位朋友那裡,聽到一位高雄外省掛「大哥」,講了一段跟侯友宜交手的故事。

民國70幾年,一清專案時,這個「大哥」因為犯了重案跑路。有一天,人在台中他,被北部幾個「大哥」一再邀約,回到台北天母女朋友租屋處,和兄弟們聯絡感情和打麻將。

突然有人敲門,女朋友打開內門,隔著鐵欄杆外門,看見一個娃娃臉,高中生模樣的男生,表明自己是警察,來查一下身份證。原來這個「男生」,是當時臺北市刑大事除暴組副組長,現在台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

「大哥」一聽到門口的動靜,覺得情況不妙,馬上跑到後門,想跳陽台逃跑。結果,發現樓下7、8個人,拿槍指著他。並喊「你跳啊,你跳啊!」而其中的一個人,就是當時除暴組組長侯友宜。

侯友宜,大哥,要犯,警察,重案,刑案,疫情,Delta,防疫,2022,2024

▲這個「大哥」因為犯了重案跑路,卻因打麻將遭到侯友宜逮捕。(圖/大同大學提供)

這次圍捕行動,不僅這個「大哥」被逮,而且打麻將中,還有兩名相當有名氣的北部「大哥」,因為同樣被通緝中,也一舉就擒。第二天,成了重大社會新聞。

後來,這位「大哥」才了解到,侯友宜為了抓他,早就收集到各類情資,在他女朋友天母租屋處,已經派人埋伏兩個禮拜。「大哥」後來對人說,被侯抓到,只能算自己倒霉,和不得不「心服口服」。

侯友宜在警察生涯,自己在一線抓到台灣知名的重犯、要犯,不計其數。但江湖上對他倒是沒什麼怨恨,因為侯辦案都很「文明」,一不去騷擾或施壓嫌犯家人,二不去把別人沒做的栽給嫌犯。完全用智慧、方法和耐力,去和最有頭腦和最兇殘的犯罪者,鬥智鬥勇。

侯友宜常說,他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人民和國家努力做事情」,他40年來,是有說到做到。

他當警察,就是要打擊壞人,保護好人,交出的成績單在同儕中,都是第一。所以,有大案和重案,長官們第一想到,讓他去辦,就沒有問題。

維持從政「初心」也維繫支持度

當然,由於他從不讓人失望的表現,和只愛做事的個性,也深受肯定。他都是以最年輕之姿,就任台北市刑大大隊長、桃園警察局局長、刑事警察局局長、警政署長和警大校長等警界要職。

侯友宜也不辱使命,對得起別人對他的信任與肯定。在他任職警界高官期間,台灣從1990年代的黑槍氾濫,暴力犯罪高峰期,逐漸走向治安良好。侯的所作所為,功不可沒。

有民調比較,在國際觀方面,侯比不過其他人。但其實,在他任職相關職位期間,推動與東南亞和日本等國,建立跨國打擊犯罪合作。現在時常看到,台灣從泰國、菲律賓等地遣返罪犯,就是侯當初打下的基礎。讓這些國家,不再成為台灣不法者的跑路天堂。

成為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聲望和支持度,長期維持政治人物第一,其實也沒有什麼秘密,就是維持他一直以來的「初心」,一門心思地愛做事、能做事。

侯友宜,大哥,要犯,警察,重案,刑案,疫情,Delta,防疫,2022,2024

▲侯友宜的聲望和支持度,長期維持政治人物第一,其實也沒有什麼秘密,就是維持他一直以來的「初心」。(圖/ETtoday)

身居高職,自然有新朋故友邀約,但對應酬,侯幾乎全都婉拒。他私下說,他不是一個會交朋友的人,只會好好做事。但他也歡迎,大家到他的辦公室來坐坐,隨時給他一下批評建議。侯最喜歡,別人能幫忙指出市政方面,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和努力。

也正因為,侯「為人民和國家努力做事情」的初心和個性,形成他獨特政治理念,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在做事當中。

所以,在五月疫情來襲,侯率先全國決策,關停8大和公有場所,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廣設社區篩檢站,和成立機動篩檢隊,以及帶領團隊不眠不休努力,成功壓制全台最嚴重疫區的疫情。

九月delta病毒入侵,侯在指揮中心病毒基因定續結果出來之前,就以應對delta病毒規格處置。在兩週內,讓傳染力更強的新疫情,無法在台灣發威。

侯友宜,大哥,要犯,警察,重案,刑案,疫情,Delta,防疫,2022,2024

▲面對外界對其更上一層樓的想像,侯友宜則說,「把自己做好就是對國家、對人民、甚至對黨最好的貢獻。」(圖/新北市府提供)

從各種民調來看,民眾不僅對侯友宜現在表現,表達高度肯定,也對他未來,是否能為台灣做「更多、更大的事」,充滿期待。

侯友宜前幾天講了一句,「把自己做好就是對國家、對人民、甚至對黨最好的貢獻。」他要把市長的角色扮演,做事是他本分,其它都是不作想像的未來式。

熱門點閱》

► 藍弋丰/別再問岳飛了 知道凱撒嗎?

► 沈榮欽/美要求台積電交機密 政府硬起來是最佳解?

► 張延廷/共機戰演訓常態化 欲奪台海制空權

► 亓樂義/先有積極反制才有「戰力保存」 漢光演習需要突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