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者:2024台海戰爭風險遇高峰 「恐觸世界大戰」3時間點曝光

▲解放軍空軍殲-20隱形戰機在珠海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圖/CFP)

▲解放軍空軍殲-20隱形戰機在珠海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圖/CFP)

文/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6日專電

共機擾台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澳洲戰略專家提醒,2024年至2027年間將是台海遭遇戰爭風險的高峰期,甚至有可能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共機頻繁擾台成為澳洲輿論關注焦點。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今天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訪問。他認為,從2024年台灣大選後至2027年中國解放軍「建軍百年」期間,台海將處於戰爭風險高峰期。

戴維斯指出,中國多年來一直脅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而且脅迫的力度持續增加;其中特別是明年、2024年和2027年,將是三個需要格外注意的時間點。

戴維斯分析,明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將會是習近平邁向終身執政的里程碑;在二十大之後到2024年台灣大選的期間,習近平勢必增加對台灣施壓的力度,試圖迫使台灣接受中國併吞。

戴維斯相信,由於中國針對新疆和香港的打壓,已是有目共睹,台灣民眾不願意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再加上台灣人擁有自己的身分認同,因此台灣很可能會堅決拒絕向中國就範。

▲解放軍海軍093型潛艦。(圖/翻攝中國軍網)

▲解放軍海軍093型潛艦。(圖/翻攝中國軍網)

戴維斯解釋,若習近平無法成功在2024年迫使台灣就範,中國在2027年解放軍「建軍百年」之前,將會採取更具侵略性的行動。因此,2024年至2027年間將會是台海遭遇戰爭風險的高峰期。

戴維斯提到,雖然中國擁有優勢兵力,但假如中國對台灣動武,美國和日本將會馳援台灣。他指出,在美國馳援台灣的情況下,澳洲政府「幾乎是不可能」坐視不管。他相信,澳洲將會和美、日一同介入,合力支援台灣抵抗中國。

在訪問過程中,澳洲天空新聞主播史蒂芬諾維奇(Peter Stefanovic)問及,假如中國對台灣動武,美、日、澳難免被捲入戰爭;要是俄羅斯又趁機介入的話,是否將形同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對此,戴維斯坦承是有可能的。

戴維斯相信,台海要是爆發戰爭,俄羅斯是有可能趁機侵襲北約(NATO)東面的前線、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

戴維斯強調,要是放任中國在印太地區為所欲為的話,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戴維斯還強調,澳洲與台灣關係已日益緊密;澳洲政府雖然採取「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主張以和平方式處理台灣議題,並且反對中國採取武力手段。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