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國軍久違「大換裝」 軍事訓練大洞何時補上?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軍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訓練。「合格步槍兵」是軍人的基礎訓練,任何軍人都是在「合格步槍兵」的基礎上施予其他的專長訓練。但四個月的訓練,不可能培養出「合格步槍兵」。

 

▲自民國111年度開始,國防預算開始大幅上漲。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呂晏慈攝)

●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根據國防部送立法院「民國111年度業務報告書,民國111年度國防部公務預算編列3726億元,較民國110年度法定預算增加108億元,成長3%。這是表面數據,事實上,民國111年度的國防支出尚包含二筆特別預算(401億元+460億元)及一筆國防工業發展基金預算(590億元),總計5177億元,較民國110年度國防預算3654億,增加1,523億,成長達41%。

兩筆的特別預算,一筆為「對美採購66架F-16V戰機」特別預算(總金額1.8兆元,民國111年~民國120間執行,民國111年動支401億元),一筆為「海空戰力提升」生產案特別預算(總金額2400億元,民國111年~民國115間執行,民國111年動支460億元)。由於兩筆特別預算,加上每年一定數額之國防預算,未來五年,每年超過5000億元實質國防預算,是可以預期的。

2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生產案特別預算的源起

依慣例,國防部若有大筆金額的軍品外購案,國防部會編列特別預算支應,例如:1.8兆元「對美採購66架F-16V戰機」。蔡英文政府可能體會到陳水扁政府時期的對外軍品採購預算,以特別預算方式,容易遭到立法院的杯葛,便將2020年川普政府建議台灣之七項軍售,其中包含金額高達866億元的「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軍購,跳脫慣例,編列在民國111年度的國防常規預算中。

如此大量大金額的對外採購預算,勢必推擠國防自主部分預算的空間,特別是進行中的持續案,若暫停執行,很可能前功盡棄,例如「天弓三型陸基防空系統」(規劃民國104年~115年間執行)。國防部便將國防自主中的生產持續案,執行年度規劃在民國115年度前完成,因預算排擠無法將預算編列進常規國防預算中的四項生產案,再加上規劃在民國111年以後啟動,可以在115年間完成的四項國防自主生產案,集合成2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生產案特別預算。

若立法院杯葛「海空戰力提升」生產案特別預算,容易造成立法院支持國防自主之意象,引起民眾反感,進而降低了立法院杯葛之風險。

▲國防部將對美軍購編列在常態預算,另外將部分自主預算改為「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繞過立院杯葛。(圖/新竹市府提供)

國軍的脫胎換骨

連續五年,每年超過5000億元新台幣的國防預算,將大量投資在軍事投資中「裝備獲得」項目,這五年將會是中華民國國軍在台灣的第二次大換裝,前一次的國軍大換裝是在民國80年代,因為中科院天弓、天劍、雄風、經國號戰機「三彈一機」,加上成功級巡防艦研製成功,帶動採購到幻象2000、F-16A/B、康定級巡防艦等新式裝備。

未來五年,空軍除了原來的F-16A/B、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外,即將加入空軍行列的國產裝備有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雄遠距打擊飛彈、萬劍空對地巡弋飛彈等三項。外購裝備則有66架F-16(Block 70)戰機、F-16戰機遠距精準武器(AGM-84H、AGM-88B、AGM-154C)、以及滯空時間長的MQ-9B 海上衛士無人機。

未來五年,海軍除了康定級巡防艦性能升級案外,國產部分有配備雄二、雄三的沱江艦後續艦10艘,海巡安平艦平戰轉換加裝雄二、雄三,以及岸置型雄三增程飛彈延伸作戰範圍,並對美採購400枚陸射魚叉飛彈,將以大量各種形式的反艦飛彈,大大增強水面制海能力。

陸軍部分,南部作戰單位換裝國造的陸劍二野戰防空系統外,在國土防衛上,將引進M1A2T 艾布蘭戰車、M109A6帕拉丁自走砲、以及以海馬斯多管火箭為發射載台射程300公里的ATACMS彈道飛彈,加強陸軍源頭打擊、殲敵灘頭火力。

▲陸、海、空三軍在裝備上都大幅升級,陸軍著重在提升殲敵灘頭火力。(圖/總統府提供)

配合新武器的逐步到位,國軍的編裝將大幅度的調整。例如目前在海軍,配備陸基雄二飛彈、雄三飛彈,擔任以陸制海任務的「海鋒大隊,目前為編缺為上校大隊長,下轄6個固定陣地中隊、2個機動中隊及1個支援中隊。未來配合新增400枚魚叉飛彈(100輛發射車)、及增程雄三飛彈(預估100枚、25輛發射車),應該會新增20個以上機動中隊,至少編制成三個大隊,調整成編缺少將的「海軍岸置飛彈指揮部」。

國軍最大問題未解

有新武器,不等於有新的戰力。

國軍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訓練。「合格步槍兵」是軍人的基礎訓練,任何軍人都是在「合格步槍兵」的基礎上施予其他的專長訓練。「合格步槍兵」的訓練,賦予軍人在戰場上、在工作崗位上有保命的作戰能力。國軍官士兵目前約18萬人,其中有多少人覺得自己是「合格步槍兵」?若志願役軍人在營時不是「合格步槍兵」,編入後備部隊後,也不會是「合格步槍兵」。若志願役軍人不是「合格步槍兵」,很難想像四個月軍事訓練役能訓練出「合格步槍兵」。

國軍的另一個問題是戰鬥意志。國軍官兵(包含後備部隊)是否有「我死則國生」的戰鬥意志?在國家認同混亂的台灣,這個議題的答案,其實很明顯了。

熱門點閱》

►王宏恩/徵兵制還是選票毒藥嗎?

►宋兆文/Ka-52攻擊直升機是登陸台灣利器嗎?

►亓樂義/先有積極反制才有「戰力保存」 漢光演習需要突破!

►王志鵬/潛艦國造遇瓶頸 全是北京的錯?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