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稱共機「軍事挑釁」 華春瑩: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針對解放軍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挑釁深表關切,並「強烈敦促」北京,勿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壓迫台灣。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4)日晚間回應,她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美方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外發出極為錯誤和不負責任的信號。」

▲▼共軍派殲7、殲16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空軍戰機連日在台灣西南空域演訓。(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指出,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強美台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出台7.5億美元售台武器計劃,美軍機降落台島,軍艦頻頻過航台灣海峽等,「這些挑釁行動損害中美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並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華春瑩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

華春瑩強調,搞「台獨」是死路一條,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與意志堅定不移。」

▲▼52架次共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4日出動52架次共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於當地時間3日表示,美國非常關切大陸在台灣周遭軍事挑釁活動,這些作為可能導致誤判風險,同時削弱區域和平穩定,「美國對台承諾堅如磐石,這有助維繫台灣海峽與區域和平及穩定。」

對此,華春瑩也呼籲,「美方應糾正錯誤,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以實際行動維護而不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