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洽購新冠口服藥 港專家:非「靈丹妙藥」尚須審慎評估

▲▼默克藥廠(默沙東,Merck)研發的新冠肺炎口服藥莫奈拉韋(molnupiravir)。(圖/路透)

▲默克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受到多國關注。(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研發中的新冠口服藥「莫奈拉韋」(Molnupiravir)臨床試驗傳出可降低50%死亡或重症住院機率,多國都積極考慮洽購。不過,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目前未見到該款藥物的詳細試驗數據,只見藥廠聲明,與「靈丹妙藥」仍有很大差距,應審慎了解後再進行購買。

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莫奈拉韋的試驗人數僅數百人,未見詳細數據,目前只見藥廠官方聲明,未經同行審批,與「靈丹妙藥」仍有很大差距,「參與試驗的人數僅200至300人,潛在副作用未明,例如會否影響心臟、肝臟等重要器官,以及致癌風險等。」

何栢良強調,相較之下,已有大量數據顯示,接種新冠疫苗能有效減低超過9成重症及死亡風險,接種疫苗的效益仍勝於新藥。

據港媒報導,香港醫管局正計劃向默克藥廠購買500個療程的「莫奈拉韋」,並且還有可能追加更多數量。依照美國政府與默克藥廠先前簽訂的協議,莫奈拉韋每個療程的價格為700美元(約1.9萬元新台幣),若港府購入500個療程,花費約950萬元新台幣。

▼美國默克藥廠。(圖/達志影像)

▲▼美國默克藥廠。(圖/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