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口罩當護身符 有戴有保庇

我們想讓你知道…打了疫苗就可脫下口罩?不要說打完兩劑,即使打完三劑疫苗,如果你放鬆防護,還是會被感染!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今天(10/3)新增0例。

有沒有看到今天記者會在聊顏值與拍戲了?

兩個多月前怎麼講?別把希望放在清零、清零很困難。一個多月前怎麼講?加零不代表清零、清零是方向,但不是目標。

現在,有沒有相信delta已經被清掉了?

禁令鬆綁口罩還是要戴

口罩強制令已經放鬆了,但我還是建議大家,即使在空曠的海邊,比如墾X,還是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於10/3調整戶外戴口罩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因為,七月三十日,澳洲雪梨近郊的鐵匠海灘,就因青少年在海邊辦趴而導致群聚。

當然,你不聽,我也不勉強;我只是盡到自己的歷史責任,將來要檢討起來,我就免責了。

打了疫苗就可脫下口罩?不要說打完兩劑,即使打完三劑疫苗,如果你放鬆防護,還是會被感染!

是這樣:病毒量如果夠多,所有目前疫苗都擋不住!因此,戴口罩對完整接種者依然有幫助,才能給自己最好的保護。

視情況戴口罩做風險管理

有人說,嘿,那為什麼內用可以脫下口罩?

是這樣:防疫的本質是一種風險管理,脫下口罩是為了吃飯,值得冒一點點風險,但脫口罩在海邊玩耍,值得嗎?

台灣防疫能夠成功,原因之一是很多時候,人民跑在政府前面。要不要把去年二、三月的新聞資料搜尋出來,看看誰說沒有症狀不要戴口罩?

最開始的彰化夫婦那兩例,就是因為他們即使沒症狀也戴了口罩,才能避免病毒散播。

真的,口罩應該當成護身符,有戴有保護啦!尤其在delta時代,更是如此。

熱門點閱》

►李俊宏/「挖眼男們」沉重負荷 精神醫療也會超載

►吳昌騰/注射未稀釋疫苗 六國案例僅發燒加痠痛

►姜冠宇/未稀釋疫苗在承受範圍 肯定醫院誠實說明

►疫苗第二劑等好久!醫師:時間拉長效果更好

● 本文獲得作者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