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拜託國民黨立委你們還是打架好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民黨佔領議會,也不讓其他政黨質詢,提出將近兩百件的「道歉提案」,其文字邏輯荒謬,在野制衡的能力蕩然無存。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

國民黨立委「封鎖」了立法院議場好幾天,打也打了,鬧也鬧了,該領的錢也一毛沒少的都領了。立法委員頓時成了全台灣最令人羨慕的行業:推推擠擠,舉舉牌子,喊喊口號,就可以下班回家了,多好!

議場杯葛 議事空轉

如果搞到會開不完,到時候還可以決議加開臨時會,還可以另外再跟政府領錢——你說你說,世界上哪有比這更好的行業?

但是納稅人也不是傻瓜,在野黨對政府不滿意,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官員叫來質詢,把他們問到倒、問到怕、問到當場認錯……但是國民黨立委卻不敢,大概是被蘇貞昌「反將一軍」將怕了,居然耍賴要人家先道歉才上台,也知道當然不可能被接受,他們心裡的OS很明白:「我們就是不要質詢!」

人民的反應也很直接:不問政,那你就回家去、不要在這裡做「薪水小偷」呀!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國民黨佔議場抗議,議事休息空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提案 呈現不出監督能力

這些人想一想自己的確理虧, 於是放棄「武鬥」、改用「文攻」,一傢伙提出了195件提案,擺出一副「要做事、我也會」的姿態。

但是不提還好,提出來大家一看,還真是匪夷所思、完全的亂七八糟:

第一種提案秉持「要道歉」精神,提出「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行政院要道歉」、「台灣申請加入CPTTP,行政院長要道歉」、「嘉義市發生前男友企圖盜領前女友的五倍券未遂,行政院長要道歉」……這些內容真的是狗P不通,連小學生看了都會恥笑!國民黨立委好歹有幾個是讀過書的,看到這種文字的思維和邏輯,自己難道不會覺得丟臉嗎?

▲國民黨一連串提案要求政府對近日作為道歉,其中也包括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一事。(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第二種是「自宮」提案:例如「要求政府不能編列海空軍提升戰力特別預算」、「要求不得購買全套魚叉飛彈」、「反對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延續馬英九削弱國軍戰力的精神,所有加強防衛台灣的事都不准做!真令人懷疑這些提案跟朱立倫給習近平的回電一樣,都已經先給國台辦看過?或者根本都是胡錫進寫好、拿來給國民黨照抄的?

其他「不識字又沒衛生」的提案先不說,光以第一種提案的被人民鄙視、第二種提案的讓人民厭惡,國民黨立委臨時繳交的這些「作業」非但不能得分,反而大大的扣分——以前人民只是認為他們「懶」、現在則確定了他們真的「蠢」!

像這樣又懶又蠢的政黨,誰敢期望他們重回執政呢?甚至連一點在野監督的功能,也已經蕩然無存了!

好吧好吧,國民黨立委還是發揮唯一的專長、回立法院去打架好了(好歹也有幾個是跟朱立倫練過拳擊的),千萬不要再胡亂提案、最好也不要「冒險」質詢,以免笑掉台灣人民的大牙,也免得民進黨做夢都會笑出聲來。

熱門點閱》

► 吳崑玉/「膝反射」式焦土抗爭走不遠 國民黨究竟為誰而戰

► 張誠/後冷戰首個國際軍事同盟!AUKUS 是美國在亞太關鍵佈局

► 林建甫/為何瑞卡茲的書暢銷?美國貨幣政策的反省

► 宋兆文/Ka-52攻擊直升機是登陸台灣利器嗎?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