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專訪談台灣加入CPTPP 王美花:無任何成員國反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記者屠惠剛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台灣加入CPTPP談判不會超過10年。(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台灣和中國大陸先後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國際社會對兩岸問題的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若中國大陸搶先在台灣之前加入CPTPP,確實有可能阻礙台灣加入,但從目前的進度來看,「至少在我們提交了書面申請後,我們沒有聽到任何成員國反對。」

王美花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指出,中國大陸反對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或活動,「如果中國先進入(CPTPP),肯定會有阻撓台灣的風險。」王美花說,北京方面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包含網路審查、勞工權利等,會讓人懷疑它是否能達到CPTPP的標準,這些要求都是在挑戰中國大陸的基本制度。

王美花指出,「如果中國能夠改變這些,我認為改變這種體系後,再加入(CPTPP)並不是一件壞事,但前提是,如果不改變體制,它為什麼可以進入CPTPP?」中國大陸於9月17日宣布申請加入CPTPP,而台灣也於9月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遞件申請。

王美花也說,目前並未聽說有任何CPTPP成員國反對台灣加入,這和中國大陸形成鮮明對比,「至少在我們提交書面申請後,我們沒有聽到任何成員反對,不像中國申請後,有部分國家都表態。」包含澳洲和日本都對中國大陸的申請表達疑慮。

台灣耗費了十多年的時間談判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王美花認為,加入CPTPP應該不會需要那麼長時間,但仍無法給出具體的時間表,「我認為,如果政治障礙能夠盡可能地減少,談判時間就不會超過十年。」

►台灣加入CPTPP「最受中國壓力」這2國無法投票 秘魯才是關鍵
►澳洲執政黨副主席:100%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理所當然的選擇」
►台灣申請加入CPTPP!重點「懶人包」一次看 帶來的利弊與困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