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喊「恢復兩韓通話」...馬上又試射飛彈!金正恩在玩什麼把戲?

▲▼北韓9月30日試射「反航空」地對空飛彈。(圖/路透社)

▲北韓9月30日試射「反航空」地對空飛彈。(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近來北韓(朝鮮)的軍事動向頻頻,在9月內連續4度試射各種飛彈,並在短時間內向南韓、美國發表談話,顯示其在外交應對策略更具機動性,採取「兩面手法」、「軟硬兼施」來引導南韓,致力掌握兩韓關係上的話語權,這也導致南韓難以猜測北韓真正的意圖。

北韓先是於9月11日試射2枚遠程巡弋飛彈、9月15日試射短程彈道飛彈,9月24至25日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兩度在談話中釋出善意,表示在互相尊重下考慮舉行兩韓元首峰會,沒想到北韓又於9月28日試射極超音速飛彈,而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9月29日在施政演說時表示將於10月初恢復兩韓通話,豈料北韓又於9月30日試射地對空飛彈。

▼北韓官媒證實,在慈江道龍林郡都陽里試射極超音速飛彈「火星-8型」。(圖/路透社)

▲▼北韓官媒證實,在慈江道龍林郡都陽里試射極超音速飛彈「火星-8型」。(圖/路透社)

▲▼金正恩29日在第14屆第5次最高人民會議的第2天議程上發表施政演說。(圖/路透社)

▲金正恩在施政演說承諾,10月初起將重啟兩韓聯絡頻道。(圖/路透社)

南韓媒體《韓聯社》指出,北韓近1個月內的舉動讓南韓文在寅政府在心情上如同「洗三溫暖」,一下是溫泉、一下是冷泉,讓頻頻被平壤當局打臉、潑冷水的南韓文在寅政府與外交當局在應對上傷透腦筋,在兩韓關係上失去話語主導權,只能被動回應北韓要求。

去年平壤當局不滿南韓坐視脫北者團體空飄反體制傳單,金與正震怒下令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合辦事處、並斷絕兩韓聯絡頻道,今年金正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透過書信討論恢復,原本兩韓聯絡頻道已於7月13日恢復,最後卻又因平壤當局不滿美韓舉行聯合軍演而拒接南韓通話。

根據南韓統一部的最新消息,金正恩9月29日在第14屆第5次最高人民會議的施政演說上,承諾10月初起將重啟兩韓聯絡頻道,不過至今(1)日上午9時北韓卻仍未回應來自南韓的通話請求,而東海(日本海)、西海(黃海)地區軍事通訊頻道也未獲北韓的回應。

▲▼北韓宣布停止對兩韓間所有聯繫頻道。(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今(1)日仍選擇拒回南韓通話。(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聯社》分析,其實最近北韓一冷(試射飛彈)、一熱(透過對外談話釋出正面回應)的態度,可能和金與正的談話高度相關!金與正在9月24、25日的談話中表示兩韓基於互相尊重,要求南韓應撤除對北韓的雙重標準態度,她認為南韓一方面在進行飛彈試射時強調是對北韓的「威懾武力」、一方面在看到北韓在試射飛彈後,又將之定調為「軍事挑釁」。

而金正恩在9月29日的施政演說上也表示,「我方絕對沒有軍事挑釁南朝鮮(南韓)的目的與理由、更沒有要加害南朝鮮當局的想法」。這顯示出,北韓其實希望南韓能將強化國防武力、尋求南北韓關係和平的這兩個層面問題分開來看。

►北韓不到2天「又射了」!昨試射新研發「反航空」地對空飛彈
►金正恩「現蹤」怒批美國:拜登太狡猾! 承諾10月初恢復兩韓通話

 北韓今年(2021)飛彈試射一覽:

1月22日:在平安北道龜城市朝西海(黃海)試射2枚巡弋飛彈
3月21日:在平安北道溫泉郡朝西海(黃海)試射2枚巡弋飛彈
3月25日:在咸鏡南道咸州一帶朝東海(日本海)試射2枚彈道飛彈
9月11至12日:試射新型遠程巡弋飛彈,據稱飛行1500公里後成功擊中目標,位置不詳
9月15日:在平安南道陽德郡的鐵路列車朝東海(日本海)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
9月28日:在慈江道龍林郡都陽里朝東海(日本海)試射極超音速飛彈「火星-8型」
9月30日:試射「反航空」地對空飛彈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