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食其力但卻被法令綑綁手腳!更生人嘆重生之路難行

2021年10月1日 10:05

▲▼更生人王柏堯出獄後自行創業開設香柏景觀有限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更生人王柏堯出監後成立景觀工程公司,努力復歸社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綜合報導

監獄的目標是讓犯錯的人能矯正悛悔、順利復歸社會,更生保護會就是幫助更生人重生復歸社會。但疫情衝擊下,雖然更保等單位積極協助,對更生人的生活還是造成一定的影響。再加上政府標案相關法令中,有些規定對更生人不利,讓部分更生人不禁感嘆,復歸社會這條路更加困難。

臺灣更生保護會除配合法務部推動「因應三級疫情司法保護緊急紓困措施」,推動多項措施協助更生人度過疫情難關。雖然更生保護會做的很多,但更生人王柏堯,認為還有更多人需要協助,因此拒絕更保主動提出的暫緩還款、期限展延等等紓困措施。開設景觀工程公司的王柏堯,認為要靠自己的雙手自食其力,與其接受直接幫助,他更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提供工作機會,因為這更貼近復歸社會的意義。

不僅如此,疫情期間的政策,對王柏堯更是打擊。例如工程標案在學校或公家單位等處施作,工班人員進入這些場域,都需要先打疫苗或篩檢,但王柏堯的公司規模不大,根本不可能配合這種規定,因此工班人員無法進入施作,工程當然不能跟上進度。

更麻煩的不僅如此,依照《政府採購法》制定的公家機關標案,為了工程能有保障,通常都會要求投標廠商具有警局核發的「良民證」。而良民證依照《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規定,如果犯下刑事法律,未經廢止處罰、免刑、緩刑、易科罰金或易服社會勞動服務結束滿5年以上者,都無法取得良民證;也就是說,實際上入獄服刑的更生人,幾乎不可能拿到良民證。王柏堯認為,這根本就是斷了他們這種更生人的一條生路。

「這個影響真的太大,後面還有延伸的。」王柏堯坦言,更生人好不容易能夠脫離犯罪的舊環境,人生重新開始,但遇到這些僵化的政策與法令,「讓我們這種本來就很辛苦的人,未來更加辛苦。」

▼政策、法令都對更生人不利,讓王柏堯感到相當無奈。(圖/記者湯興漢攝)

▲▼更生人王柏堯出獄後自行創業開設香柏景觀有限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