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後冷戰首個國際軍事同盟!AUKUS 是美國在亞太關鍵佈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AUKUS聯盟則是後冷戰時期的第一個國際軍事同盟,AUKUS將是美國構築新印太戰略聯盟的起步,其戰略上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澳洲,英國,美國,核潛艦,解放軍,制海權,第一島鏈,彈道飛彈,五眼聯盟,印太戰略

▲澳洲、英國和美國聯合宣布成立AUKUS。(圖/路透)

●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2021年9月15日,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聯合宣布成立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澳英美聯盟)。該聯盟以促進印太地區的穩定、安全、繁榮為三方共同的價值觀與利益,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

AUKUS威脅在哪裡?

中國大陸近年在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成效已漸漸成形,美軍雖主張公海自由航行權,美軍原先在該區域的制海權已逐步喪失,也是事實。

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填礁造島,已在南海多個島礁上建立多個3,000公尺的機場跑道及深水港。未來,南海航空識別區的出現,將不會是意外。

澳洲,英國,美國,核潛艦,解放軍,制海權,第一島鏈,彈道飛彈,五眼聯盟,印太戰略

▲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東風彈道飛彈針對性對的佈署更不可忽視,東風16、東風17劍指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東風26劍指第二島鏈上的關島,東風31瞄準第三島鏈上的夏威夷,東風21D緊緊地威脅者在南海及第一島鏈區域航行中的美軍軍艦。

解放軍海軍以下水餃的速度,以成為全球艦艇數目最多的海軍,也逐步由近岸海軍發展成近海海軍,未來朝遠海海軍發展,想是必然。解放軍在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方的解放軍軍機擾台以反潛機、電戰機為主,也暗示著榆林港解放軍潛艦已經由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的可能性極高。

美軍在第一島鏈佈局

第一島鏈是美軍防堵中國武力擴張的第一道防線。面對解放軍海軍實力的提升,美國在第一島鏈的軍事佈局,當然是以軍事實力,將解放軍海軍逼回近岸海軍的格局。美軍規畫,將美國制海的軍事力量作為備援,大幅度提升第一島鏈盟國的制海兵力,調整成由盟國擔任圍堵中國海權擴張的主體。

澳洲,英國,美國,核潛艦,解放軍,制海權,第一島鏈,彈道飛彈,五眼聯盟,印太戰略

▲第一島鏈是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此架構下,日本積極研發射程達1,000公里的岸置反艦飛彈,佈署於琉球群島(琉球群島離中國大陸海岸線距離約1,000公里)。中華民國積極佈署400枚以上中科院研發的雄二或雄三飛彈,及400枚美製魚叉飛彈(台灣海峽寬度約300公里)。韓國的第一艘3,000噸島山安昌浩級潛艦,更於2021年9月,成功試射玄武4型潛射彈道飛彈。

反「反介入/區域拒止」

美軍反制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的威脅,最有效的方式是在第一島鏈佈署中程彈道飛彈(射程1,000-3,000公里),瞄準解放軍彈道飛彈基地做源頭打擊,這比由美國本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CP值高及更具威嚇性。

然而,美軍在第一島鏈佈署中程彈道飛彈的政治敏感性極高,這是中華民國長期祕密發展的遠程打擊武器,可以不再秘密,浮上檯面的原因。

此時,若有水下隱匿時間長的澳洲核子動力戰略潛艇,在南海、第一島鏈海域神出鬼沒,適當時空,發射潛射中程彈道飛彈,這對解放軍,可是壓力不小。

澳洲戰略位置

美國、英國在北半球,澳洲在南半球;美國在美洲大陸,英國在歐洲,澳洲在亞洲;從軍事上最佳地理配置的「三角隊型」來看,美、英、澳的三角配置,以美國為中心後盾,美國隔著北極為前進俄羅斯的基地,英為歐洲的前進基地、澳為亞洲的前進陣地,形成了全球圍堵中俄的最佳戰鬥隊形。

回到印太地區,以澳洲為基地,西北進入印度洋,北方進入南海,東北進入西太平洋,都比由美國本土投射兵力到上述地區近且快。

澳洲,英國,美國,核潛艦,解放軍,制海權,第一島鏈,彈道飛彈,五眼聯盟,印太戰略

▲澳洲、英國、美國也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國。(圖/CFP)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是美國防堵紅色共產主義軍力擴張的三道防線,澳洲位居第二島鏈、第三島鏈的南方,且是大陸地形,是支援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兵力的重要基地。

AUKUS聯盟的澳、英、美均為英語系國家,澳、英、美也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國,五眼聯盟為情報交換的聯盟。AUKUS聯盟則是後冷戰時期的第一個國際軍事同盟,AUKUS將是美國構築新印太戰略聯盟的起步,其戰略上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為何是核動力潛艦?

印太地區的兵力佈署,由於海洋面積大,掌握印度洋、西太平洋制海權者便占優勢地位。掌握制海權,除了由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制空權及水面艦的優勢武力之外,只要能掌握水下戰力的優勢,幾乎可以掌握九成以上的制海權。

綜整以上,便可得知,為何AUKUS聯盟的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無論是核子動力戰術潛艦或是核子動力戰略潛艦,都有極高的戰略意義。

核潛艇 不等於核彈

核潛艇以核能為其動力來源,類似核電廠的反應爐,不以燃燒化學能產生動力,對氧氣的需求量,遠比柴油動力潛艦為低,故可以在水中長時間潛航。核電廠反應爐的核當量類似啤酒,核彈的核當量類似伏特加,伏特加的酒精濃度可以點火,但是啤酒的酒精濃度點不著火。

澳洲,英國,美國,核潛艦,解放軍,制海權,第一島鏈,彈道飛彈,五眼聯盟,印太戰略

▲美國海狼級第三艘「吉米・卡特」(Jimmy Carter)號核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Michael Smith)

研發核彈的科技含量,類似提煉核廢料濃縮再使用的技術,遠高於核電廠反應爐控制核分裂的技術。所以,不要聞核色變,核潛艦是核子動潛艦,不是核武擴散。

AUKUS聯盟下一步

AUKUS聯盟目前以為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艦隊為起步,根據AUKUS聲明,「美、英將澳分享先進國防科技,包含人工智慧、網路、量子以及長距離打擊能力」,目的是「在可能的最早時間,將澳洲的戰力投入部署」。AUKUS聯盟未來發展的空間,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熱門點閱》

► 陳唯泰/打炒房新制忽略「這點」 恐怕只是隔靴搔癢

► 蔡錫勳/岸田文雄成自民黨新總裁 AUKUS日本要不要參一腳?

► 吳崑玉/「膝反射」式焦土抗爭走不遠 國民黨究竟為誰而戰

► 亓樂義/先有積極反制才有「戰力保存」 漢光演習需要突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