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膝反射」式焦土抗爭走不遠 國民黨究竟為誰而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立委們認真點,就事論事,把問題抓出來,把政府螺絲栓緊,就是最好的宣傳。

國民黨,藍營,從眾效應,柯建銘,3+11,民調,解封降級,民生經濟,五倍券,立法院,朱立倫

▲立法院一開議就打架,社會卻疲於討論。(圖/記者屠惠剛攝)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者

立法院一開議就打架,立委們打得很起勁,媒體卻報得了無生趣,河道上連討論轉貼都趨近於0。這種「膝反射」式的在野黨抗爭策略,比小吃攤前打群架還上不了版面,激不起關注,甚至沒人知道為什麼要打?請問這場仗,到底打得有何意義?

藍營立委常有個迷思:在野黨的天職就是反對,就是抗爭,就是不斷鬧事不斷打架。這是一種弱智化的現象,而且因組織成員們的「從眾效應」,使得一整群高學歷的立委,集結起來的心智年齡不超過五歲,打了半天,其實沒人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國民黨不知為誰而戰

以前民進黨立院抗爭,起碼還有個主題,至少講得出一套歪理,知道作戰目標,搭配談判策略及收手條件。比如說2012年「反美牛」,老柯早就知道7月CODEX一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反美牛就反不下去。他的談判目標是要求馬政府定出殘留標準,如此才有個「抗爭成果」,合理化抗爭的目的,藉以向選民訴求其抗爭成功,保護了眾人食安。

但國民黨卻永遠只對上台下台、打臉羞辱這種人事問題有興趣。

打3+11打半天,喊來喊去都是「蔡英文下台、蘇貞昌下台、陳時中下台。」就算3+11有錯,事件已過去近6個月,風暴也已漸平息,再吵此題對未來有何幫助?又能為自己政治資本加上幾分?除了深藍會爽,其他人看得益發無聊。這盤政治算盤是怎麼打的?實在令人費解。

國民黨,藍營,從眾效應,柯建銘,3+11,民調,解封降級,民生經濟,五倍券,立法院,朱立倫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混亂中上台報告,而國民黨立委企圖阻擋。(圖/記者屠惠剛攝)

在9月份美麗島電子報的調查中,即使國民黨經歷一個多月黨主席選舉的聲量提升,立委與名嘴不斷抨擊蔡政府,小市民們在疫情管制下幾乎活不下去,民眾對疫苗政策與等施政民怨沸騰,蔡英文、蘇貞昌施政滿意度均低於不滿意度。

國民黨的好感度還是只有27.8%,比上個月還下降1.4%;反感度雖比上月下降4.6%,卻仍高達54.7%。相對的,民進黨好感度雖暴跌6.4%,跌到反感度(46.8%)高於好感度(41.4%),卻仍比國民黨高一大截。

論政黨支持度,同一調查中,民進黨支持度28.8,國民黨14.1,民眾黨7.6。民進黨支持度是國民黨兩倍有餘,也比國民黨加民眾黨還高一大截。從5月疫情開始到現在5個月,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天天開轟,綠軍雖有動搖,但自己毫無成長,甚至反感度居高不下,膝反射式的喊打喊殺,不該調整嗎?

藍營立委太不用功

事實上,蔡政府不是沒洞可轟,但藍營立委實在太不用功,自家工作也不夠精實,使得若干重要議題拉不開弓。學習歷程檔案不見這種超低級錯誤怎麼會犯?如何彌補?五倍券系統亂七八糟,紓困申請複雜難辦,疫苗施打順序朝令夕改,解封降級拖延再三猶豫不決,市面冷清餐飲倒閉…。

國民黨,藍營,從眾效應,柯建銘,3+11,民調,解封降級,民生經濟,五倍券,立法院,朱立倫

▲民眾至超商預約紙本五倍券,超商店員協助事務機操作。(圖/記者林淑慧攝)

在在顯示蔡政府的螺絲鬆了,只要吵吵中共與疫情,其他部會日子就很好混了。這些議題都是藍營立委可以大加發揮的破口,可以幫小市民們栓緊政府的螺絲,那才是「監督」二字真正的意義。

但立委們就像是政治股市裡,只會逢高追高,逢跌狂賣那種「穿西裝的菜籃族」,一路狂追熱門議題,像馬戲團般以假打假,卻放著大量破洞不去盯緊補強,完全失去了立委的正面功能。

有天跟朋友吃飯,看著電視上立委打架畫面,我們便笑說各媒體該改派體育主播去報立院打架新聞。

以後立委不只要穿戰袍,背上還要有背號。「綠軍12號短髮女將現在抓著藍軍1號女戰神的馬尾…,甩開了,甩開了…,1號女戰神一個跳馬翻滾跳上主席台了,搶到麥克風了,噹噹,得分~~。」反正如果立院只剩下打架功能,乾脆做得娛樂性高一點,場外還可開放運動彩券下注。

每一個從政者,時時都要問自己,這個行動到底「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這不是馬英九那篇作文而已,而是每次行動的大哉問。

國民黨,藍營,從眾效應,柯建銘,3+11,民調,解封降級,民生經濟,五倍券,立法院,朱立倫

▲如果立院只剩下打架功能,乾脆做得娛樂性高一點,場外還可開放運動彩券下注。(圖/記者屠惠剛攝)

就像美軍派特種部隊去狙殺賓拉登,要選擇適當的工具,弄清楚目標的位置與特性,估算可能遇到的抵抗和風險,訂定攻防的細節…。最重要的,要搞清楚抗爭的目標,與所要獲得的成果,即使檯面上需要打,檯面下也得認真的談判,以取得具體的進展。

藍營真的該把美麗島電子報這份民調好好研究一遍。幾個月來向深藍偏好不斷靠攏的結果,是只有藍營支持者給國民黨正面評價,其他人全是負面看待。這種玩法簡直是老萊子在彩衣娛親,孝感動天,卻毫無擴張能量,如何得到多數人的認同?又怎麼可能重返執政?

其實,立委們認真點,就事論事,把問題抓出來,把政府螺絲栓緊,就是最好的宣傳。現在是網路時代,抓住嗜血的媒體焦點,已非唯一宣傳出路。老將軍們總在打上一次戰爭,如果藍營立委們跳不出這種思路,鐵定會大輸下一次戰爭,甚至再也看不到下下次的戰爭。

熱門點閱》

► 陳唯泰/打炒房新制忽略「這點」 恐怕只是隔靴搔癢

► 蔡錫勳/岸田文雄成自民黨新總裁 AUKUS日本要不要參一腳?

► 李沃牆/大陸強力監管虛擬貨幣 比特幣挖礦版圖重新洗牌

► 亓樂義/先有積極反制才有「戰力保存」 漢光演習需要突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吳崑玉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