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生/德國大選落幕 大小黨黃金交叉時代來臨?

我們想讓你知道…德國國會大選,社民黨擠下基民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組成聯合政府要面臨多方角力,甚至也有可能成為德國首見的少數政府。

●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德國國會大選,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s)在她選擇引退後,竟然得票落後社民黨(Social Democrats)一點七個百分點,得票率僅兩成四,為七十年來最低,席次則較上次少了50席。社民黨則是多了53席,以206席對196席的些微多數,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在總席次735席中,所佔比例不到三分之一,雖然享有優先組閣權,但能否順利組成聯合政府,還待觀察。

社民黨面臨結盟角力

二次戰後的德國政壇(包括統一前的西德),就一直是基民黨和社民黨兩大陣營所主導。基民黨事實上是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CDU)和它在巴伐利亞(Bavaria)的姐妹黨社會民主聯盟(Christian Social Union,CSU)所組成。

不過,它和總統制的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輪流執政不同,也和同為內閣制的英國保守及共和兩黨交替贏得選舉有所差異,最重要的是除了短暫時間基民黨曾單獨在國會掌握多數席次、及一次選舉的普選票過半外,大多數時候,它們必須和位於中間的自由黨(Free Democratic Party,FDP)組聯合政府,造成長達近三十年時間(1969—1998年),FDP都是執政聯盟的一部分,且它的黨魁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在十八年間(1974—1992年)的基民黨和社民黨兩任政府中,擔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影響力顯然超過FDP的席次。

1980年代,綠黨(Green)興起,雖然得票率不高,但總是能跨越百分之五不分區的門檻進入國會,2005年後則是在百分之十附近上下打轉,但這次竟然獲得近百分之十五的支持度,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必須結盟的第三大黨,除非社民黨決定和基民黨像過去八年一樣組成大聯合政府,否則就必須要和綠黨合作,這是1998年到2005年的執政模式。不過,這次選舉過後,即使是社民黨(206席)加上綠黨(118席),仍然未過半,因此必須還要有自民黨(92席),才能過半。

當然國會還有兩個擁有相當席次的政黨,一個是獲得83席的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or Germany或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簡稱AfD),另一個則是占39席的左派(The Left),前者的極端愛國主義民粹立場,不可能是結盟對象,後者則是本身有意,但卻因為這三個左翼政黨(SPD、Green、Left)加起來也席次不足,無法過半,因此只能與自民黨合作。

由於綠黨和自民黨是兩大黨必須結盟的對象,目前傳出它們本身將先協調好一個加入聯合政府的共同立場,再看是否一定要與社民黨合作,當然也不排除與基民黨結盟。

▲社民黨在大選中成為德國第一大黨,卻因為得票率不足,面臨組成聯合政府的挑戰。(圖/路透)

德國政黨政治進入新時代

台灣許多對德國大選的觀察與分析,大都集中在新政府未來對中國政策是否強硬、或是後梅克爾時代德國的國際領導地位、以及對梅克爾的評價等,鮮少討論德國政黨政治是否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就是小黨變大、大黨變小的局面。

儘管在二次戰後德國的政治長期為基民黨及社民黨所主導,但過去這兩大黨鮮少能夠單獨獲得過半的普選票。不過,1960年至本世紀初至少加起來都近八成。在過去十多年,先是社民黨得票率開始低過三成,現在基民黨也經歷了同樣的命運,兩大政黨的得票率加起來還不到五成,反觀綠黨、自民黨、及德國另類選擇都超過百分之十,左派雖然這次僅約百分之五,但本世紀以來的幾次選舉也都證明具有國會席次的實力。

德國從兩大一小、到兩大兩小,到目前兩中多小的局面,是否會讓德國未來走向瑞典的多黨政治的少數政府模式,值得比較政治學者注意。

少數政府會出現?

在瑞典模式下,該國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及溫和黨(Moderate Party)長期以來必須與中央黨(Centre Party)、自由黨(Liberals)、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s)、綠黨(Green Party)、和左黨(Left Party),合組聯合政府,但排除極右派的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瑞典的社民黨與德國基民黨類似,得票率由五成降至上世紀末的四成,以至於本世紀初的三成,到2018年的兩成八。

▲瑞典社會民主黨長期以來必須組成聯合政府。圖為瑞典社會民主黨黨籍的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圖/路透社)

社民黨在國會中的表現不如預期,迫使它與綠黨和左黨合組未能過半的聯合政府,這已經是該國過去三次大選後的第三個少數政府,第一次是溫和黨主導,後兩次則是社民黨領軍,且執政聯盟的席次一次比一次少。德國兩大政黨支持度大幅滑落,若不願意如梅克爾時代三度組成大聯合政府,是否有可能在未來也出現少數政府,一個德國從未有的經驗?

熱門點閱》

►蔡錫勳/岸田文雄成自民黨新總裁 AUKUS日本要不要參一腳?

►劉大年/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解析

►單驥/後阿富汗戰爭 AUKUS揭開新冷戰帷幕?

►蘇育平/古波斯文明傳承者阿富汗 塔利班治國將世俗化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嚴震生

嚴震生 嚴震生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專長為美國政治、非洲政治、比較政治、國際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