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地震來臨、燉煮燒開水忘關火 微電腦瓦斯表幫你自動關

2021年09月30日 13:13

▲▼大火,火侯,廚師,廚房,水煮,快炒,烹飪。(圖/翻攝自pixabay)

▲不管是燉煮或燒開水,瓦斯是家戶每天生活使用的必備能源。(圖/翻攝自pixabay)

圖、文/經濟部能源局提供

「咦,剛剛有關瓦斯爐嗎?『應該』有吧…」,出門前一刻還在煮東西、燒開水,外出後卻開始煩惱擔心,想不起來到底有沒有把爐火關好,提心吊膽了一整天,直到回家後才總算安心,因為房子還在,一切平安無事。這樣的生活場景也曾發生在你身上嗎?出門前檢查、關閉電器與瓦斯,是基本安全動作,但遇到趕著出門或是記性不好狀況時,特別需要「安全小幫手」來把關;在生活家電都走向智慧化、智能化的時代,家戶每天使用的天然氣,就有微電腦瓦斯表維護使用安全,當有任何異常狀態時,將發揮重要關鍵的3大「遮斷」功能,避免瓦斯持續漏出,造成氣爆、火災等危險發生。

日本311大地震無因瓦斯外洩引發火災事故 微電腦瓦斯表建功
地震來臨時,所造成的直接災害不只是建築物毀損而已,震後引發的二次災害如海嘯,或是建築物劇烈振動搖晃,造成瓦斯管斷裂引起火災,其傷害程度遠比地震本身所引發的直接效應來得高, 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因當時許多人正在用火煮飯,導致死傷亡人數遽增,根據日本官方調查,在逾10萬人死亡中,就有約90%被震後火災燒死。

為防範災害,日本1987年開始推動使用微電腦瓦斯表後,目前替換安裝之普及率達近100%,也多虧微電腦瓦斯表遇到強震的自動遮斷功能,在阪神大地震、311大地震時,皆未發生一起因瓦斯外洩引起的火災事故。微電腦瓦斯表及時遮斷供氣,有效降低地震所帶來的二次災害,對於同樣位處地震帶的台灣來說,這是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很重要的一大設備,因此政府積極推廣微電腦瓦斯表,經濟部能源局現行也有相關推動政策及方針,鼓勵家戶更換微電腦瓦斯表,確保用氣安全並強化居家生活品質。

微電腦瓦斯表(圖/翻攝自微電腦瓦斯表臉書粉絲團)

▲相較於傳統的機械式瓦斯表,微電腦瓦斯表因多了精密微電腦晶片與其他零組件,當偵測到漏氣、超時、地震時,除了LED燈會閃爍警示,也會進行安全遮斷,避免災害發生。而在計算瓦斯使用度數上,微電腦與傳統型的計數功能都一樣準確。(圖/翻攝自微電腦瓦斯表臉書粉絲團)

瓦斯漏氣莫慌張 三大遮斷功能保障居家安全
比起一般傳統的機械式瓦斯表,微電腦瓦斯表在設計上多了精密微電腦晶片、感震器、壓力開關、緊急遮斷閥等零組件,在偵測到漏氣、超時、地震時,便會進行自動遮斷功能,在居家用氣上能多一份保障,民眾多一份安心。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就以自身經驗分享,曾經外出時因不確定家中瓦斯有沒有關,又再返家一趟做確認,微電腦瓦斯表的「超時遮斷」功能就顯得關鍵且實用;他指出,依內政部消防署109年全國火災起火處統計,廚房起火排名第二,在起火原因中,爐火烹調位居第三位,另外也與忘了關瓦斯、瓦斯漏氣等引起有關,微電腦瓦斯表具有3大安全遮斷功能,可緊急啟動避免災害發生。

李副局長提到,不少民眾在居家用氣上,常常因為長時間烹煮而忘記關火造成乾燒,或是認為只是暫時離開一下子,忽略爐火的危險性,若安裝微電腦瓦斯表,當瓦斯超過設定使用時間,設備會啟動「超時遮斷」功能,依照用火大小,遮斷時間也不同,通常用火越大越快遮斷,如果需要燉煮東西,只要稍微轉動一下瓦斯爐火,表示有人在,設備就會自動重新計算使用時間;而瓦斯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為避免意外,特別添加嗅劑,以便漏氣時可及時查覺,若遇到管線老舊脫落、或被老鼠咬破等情形,產生大量洩漏,微電腦瓦斯表偵測後會在2分鐘內立即進行「漏氣遮斷」,倘若是微量洩漏達到安全警戒值,LED燈就會閃爍發出異常警訊,之後也會依設定時間自動遮斷。此外,「地震遮斷」則是在震度5級以上地震時,使用中的瓦斯會進行遮斷,以免二次災害。

▲▼(業配)專訪經濟部能源李君禮副局長,推廣微電腦瓦斯表。(圖/記者李毓康攝)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微電腦瓦斯表的3大自動遮斷功能,可以讓居家用氣多一層安全保障,鼓勵屆齡用戶汰換裝設,未屆齡用戶也可主動向天然氣公司申請。(圖/記者李毓康攝)

▲▼(業配)專訪經濟部能源李君禮副局長,推廣微電腦瓦斯表。(圖/記者李毓康攝)

過去就有用戶在使用瓦斯爐具煮水時,因工作勞累本想小睡一會兒,結果一覺到天亮忘了關火,起床後雖聞到瓦斯味,好在微電腦瓦斯表的「超時遮斷」發揮作用,才沒有釀災,有驚無險。而除了一般用戶,對於失智者或老人家,更需要微電腦瓦斯表讓居家用火用氣多一層保護,目前全台年度裝置率已從2014年的8.43%提升至2020年的84.68%,李副局長表示,「國內自推行微電腦瓦斯表以來,透過短片宣傳以及天然氣公司的主動告知,儘管一個月的基本費比傳統式瓦斯表多40元,一年收費將近多500元,但保障生命安全無價,民眾大多可以接受,換裝意願普遍高,不過平時仍應注意用氣安全觀念,不要因為裝了微電腦瓦斯表而完全依賴它的遮斷功能。」

早安裝 早有保障!
李副局長補充,瓦斯表都需要經過經濟部標檢局的檢驗合格才能上市,現階段並未強制民眾必須更換,但有兩大申請方法,一、瓦斯表到使用年限規範的10年,天然氣公司上門換表時,通常會詢問並徵求屆齡用戶同意後協助汰換裝設;二、為鼓勵用戶申裝,未屆齡用戶想更換的話,可主動打電話給居住所在的天然氣公司申請,微電腦瓦斯表越早安裝、越快有保障,降低瓦斯用氣的災害發生。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