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背景曝光 安倍欽點接班人!曾用酒拼外交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29日進行黨魁選舉,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擊敗對手河野太郎、高市早苗及野田聖子,成功拿下自民黨總裁之位,並成為接替菅義偉的下屆日本首相。

▲▼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以及野田聖子。(圖/路透)

▲岸田文雄(左2)在29日的自民黨黨魁選舉中擊敗3名對手,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下同。(圖/路透)

綜合BBC與日經新聞報導,64歲的岸田文雄來自一個政治世家,其祖父和父親都曾擔任過眾議院議員,表哥更是參議院議員宮澤洋一。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后,岸田文雄曾在日本長期信用銀行工作5年,之后擔任身為眾議院議員的父親的秘書。

父親去世后,岸田文雄接任父親的位子,在1993年當選眾議院議員並在2012年起,接手日本前首相池田勇人創立的派系宏池會(岸田派),成為前首相安倍晉三重點栽培的接班人。他曾2度出任外務大臣之職,任期4年8個月,是日本二戰后連續在任時間最長的外務大臣。

▲▼岸田文雄。(圖/路透)

在岸田任職期間,他曾推動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並促成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廣島之行,更曾利用他能喝酒的優勢,以堅持不懈的精神推進外交談判工作。

此次已是岸田文雄第2次挑戰自民黨的總裁選舉。去年9月,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後,他就以成為安倍欽點接班人的策略上位,安倍更直接在媒體採訪中點名岸田是適合接任首相的人選,可惜岸田最後仍不敵獲得各大派系支持的大黑馬菅義偉,以第二名高分落敗。

在今年的選舉中,岸田早在8月下旬就率先表態將角逐自民黨總裁之位,他也總結了去年的敗選經驗,將國民近一年的心聲做成筆記,並在網路上開設「岸田BOX」接受網友提問,讓他親民的一面盡顯無遺。

▲▼岸田文雄。(圖/路透)

此外,他也積極擺脫過去「做事太認真」的形象,找來太太裕子和兒子翔太郎一起在Instagram直播、在SNS上分享日常,甚至還透露自己最近剛看完熱門的漫畫《鬼滅之刃》,展現其親和力。

岸田在本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針對疫情、經濟發展和外交安保都提出相應的政策,除了提出「新日本型資本主義」、構建「發展與分配的良性循環」、加強對中產階層的支持外,還打算提高兒童的教育費用與居住費用補助。

在對中政策上,儘管岸田文雄一向都是自民黨的鴿派,但他近期一改過去的態度,表明世界情勢已有所改變,「必須重新考慮日本與中國的距離感」,也不排除會於在職期間效仿過去的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快訊/岸田文雄257票當選自民黨魁!將出任下屆日本首相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