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認了:煤比電貴「越發電越虧本」 專家指三大限電原因

▲▼瀋陽市區路面停電 。(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大陸東北無預警限電引發許多民怨。(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東北23日起無預警對民生用電限電,引發許多民怨,專家指出,東北限電的背後是:用電量大增、煤炭價高生產少以及東北電力企業嚴重虧損,甚至還有官員直接承認,大陸煤比電還貴,越發電月虧本。

根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表示,「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需求同比增長超15%,要知道2013、2014年的電力需求增長才1%,今年肯定是一個特殊的年份。」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一名專家指出,今年大宗商品價格屢創新高,加上有序防控疫情,相關企業為承接境內外生產需求,存在擴張產能衝動。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小平分析,多地推出限電措施也有共因,即煤價長期高位運行,近期煤炭供應偏緊,煤價與基準電價嚴重倒掛,每發1度電企業最少虧1毛錢,「越發電越虧本」。

韓小平還分析,儘管拉閘限電的因素各異,有些地方是「硬缺電」,有些地方是「政策性缺電」,有些地方是「結構性的問題」。

▲▼黑龍江省哈爾濱一家燃煤電廠周邊街景,中國限電相關資料照。(圖/路透)

▲大陸煤價比發電成本還貴,越發電越虧本。(圖/路透)

煤炭生產的減少也是造成東北煤炭緊缺的重要因素,韓小平認為,比如東北最有名的雞西煤礦,現在就剩下一個公司在生產,這是東北電力資源的稀缺癥結的背後系一系列的「併發症」。

吉林省長韓俊表示,將加緊推進購買俄國煤、印尼煤和蒙古煤,會派專人到內蒙古駐煤礦,逐一落實煤炭購銷運輸合約,把內蒙古政府對吉林的各項支持措施儘快落實。

韓俊也強調,鼓勵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克服電煤價格倒掛、煤炭短缺、價格暴漲等困難,全力實現滿負荷安全運轉,要求有關方面加強銀行和企業對接,支持企業採購煤炭,確保儲備充足。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