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潛艦國造遇瓶頸 全是北京的錯?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中國可能的干預或施壓,這當然絕對是存在的;但是凡做過必留有線索和痕跡,對於對方所作所為的「人、事、時、地、物」必須有所交代,不能就用「極機密」來掩蓋。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2016年啟動「潛艦國造」計畫,2020年底完成設計,並由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11月24日主持「潛艦國造開工典禮」,正式開始建造專用廠房,預於2021年11月將正式安放龍骨(中段壓力艙),開始進入潛艦實體的分段建造階段;預計2024年下水,2025年交付海軍成軍。

國艦國造,潛艦,海軍,蔡英文,邱國正,王定宇,紅區裝備,黃曙光,台船公司

▲經過一番努力,潛艦國造有望於11月安放龍骨。(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自2016年度海軍首次編列新台幣5億餘元作為進行IDS的潛艦國造合約設計第一步的預算,另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編列費約新台幣30億元,並自2019年起至2025年間分年度編列的493億6170萬9,000元的「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預算。

然就在艦體開始建造的前夕,開始浮現諸多影響順利建造的消息。

立委保證沒問題 已渡過「深水區」?

依據媒體報導,針對「潛艦國造」廠房預計2020年11月完工正式啟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2020年10月26日上午赴高雄考察台船公司,下午則在立法院召開秘密會議,邀請國軍高階官員說明進度。

然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據海軍提供資料,原型艦規劃於2020年11月進入開工階段,然還需向國外採購81項主裝備中,截至2020年8月底仍有34項尚未獲得輸出許可。

而海軍司令部表示截至2020年8月底進度,細部設計階段應完成217項、1117份文件產製,現已完成提交審查938份文件,預於2020年10月底前全數送交海軍審查。

不過,素有像是國防部發言人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朝野立委藉由考察,檢視潛艦國造案試製品與文件,仔細查看儀器設備、鋼版焊接與抗炸能力等,相關技術、設備等皆已到位,對於原型艦如期下水,朝野立委皆有信心,可說台灣已渡過「潛艦國造」最困難、危險的「深水區」。

國艦國造,潛艦,海軍,蔡英文,邱國正,王定宇,紅區裝備,黃曙光,台船公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曾表示,台灣已渡過「潛艦國造」最困難、危險的「深水區」。(圖/取自於總統府flickr)

當時連續近一周,各傾綠色彩的媒體和政論性綜藝節目,亦大肆吹捧未來潛艦國造放心啦!在美國力挺之下,已經沒有問題了!

2021年3月15日媒體報導,國軍高層證實,潛艦國造所需包括「戰鬥系統整合」、「數位式聲納系統」及「輔助裝備系統」等紅區裝備,已全數取得輸出許可,造艦全數按預劃期程推進。

其中「數位式聲納系統」與「輔助裝備系統」的輸出許可,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少將表示,2022年第一季能夠取得。

「外國技術指導」與「重要關鍵裝備」可能出現問題

不過,就在2021年11月實體艦體開始正式艦造前夕,依據媒體報導官方內部高層指出,「國外技術指導」與「重要關鍵裝備」可能發生困難出現問題。

對於「國外技術指導」的部分,據了解台船與海軍經由某位軍火中間商的力推,特別攬聘韓國海軍官校畢業的軍官,曾派駐在德國擔任潛艦規劃設計以及德國授權在韓國艦造潛艦,對於潛艦製造有相當程度的實務經驗,並曾參與東南亞某國的潛艦自製計畫的「崔鉉直」先生。

 國艦國造,潛艦,海軍,蔡英文,邱國正,王定宇,紅區裝備,黃曙光,台船公司

▲台灣國造潛艦項目的比例模型。(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

而在啟動「潛艦國造」計畫之後,也經由該軍火商與崔姓人士的團隊接觸,延攬來台協助製造與焊接潛艦壓力殼的技術顧問;而潛艦國造許多關鍵的「實質技術」(know-how),都曾詢問過崔鉉直的協助;惟如今其身分可能遭曝光,其在未經韓國政府同意即到台灣擔任潛艦國造顧問,此事萬一被德國協助韓國建造潛艦的原廠知道,懷疑其有洩露機密技術給台灣的可能,進而影響到目前韓國正在進行的「島山安昌浩號」潛艦建造,則會引起很大的麻煩,因此直接拒絕台船及海軍的聘任;而經由其引薦的韓國高階技術工程人員也同樣不願再為台船所聘雇,準備聘僱約期一到即返回韓國。

對於此事,海軍及台船公司都予以否認,但這位官方高層知情人士透露給媒體,目前潛艦國造的技術層面很可能會出現斷層的問題。

而至於「重要關鍵裝備」的部分,原本都說美國提供的紅區裝備都已經沒有問題,然而目前還有許多零附件似乎仍然無法取得;該知情高層人士指出,因為有些生產潛艦零附件的歐洲及中亞廠商,可能遭到中國利用國際外交管道干預或打壓,甚至直接由中資入股該廠商,進而影響出貨給台灣;依據媒體的報導,針對這個部分,目前包括台船、海軍及國安會諮詢委員的黃曙光上將都還在積極努力爭取中,期能夠順利獲得運送台灣;不過,對於中國進行干預或打壓,卻無法真正予以說明與證實。

之前誇耀沒問題、現通通歸罪中國?

如2021年3月15日國防部與海軍表示,所有紅區裝備已全數取得輸出許可,現今卻說可能部分零件出了問題進不來台灣,那只有兩種可能:「一、官方政務官和高階將領好大喜功,未確定卻先行公布;二、為了讓預算解凍,經費能順利通過,先說謊已經過關了」。

雖然有關潛艦國造的所有消息,均由官方與海軍以「極機密」的方式封鎖,但很顯然地,目前潛艦國造確實出現若干的疑慮和問題。

由2021年8月18日媒體的報導,國防部公告延攬僱用外國專業人才草案,為IDS建造艦體技師在台限制解套,而對於潛艦國造正式實體開工之際,台船公司有「急聘10多位國外潛艦艦體設計專家任技術顧問」,這樣的舉動確實很不尋常,也可證實上述情況的存在和急迫性。

在此之前,當時那些「拍胸腑、打包票、說大話」的立法委員、政府官員和將領諸公們,如今是否應該道歉表示一下,展現知錯認錯決心,不然公開「跳海」或「吃曲棍球」呢?

然而,就中國可能的干預或施壓,這當然絕對是存在的;但是凡做過必留有線索和痕跡,對於對方所作所為的「人、事、時、地、物」必須有所交代,不能就用「極機密」來掩蓋;倘若中國的干預或施壓是真,那人家都已經拿刀架在你的脖子上或已經進行割喉了!那你還要持續當啞巴嗎?那不是很奇怪的事呢?北京要真是幹了,被台灣發現也就認了!但是如果不是這麼一會兒事,那北京不如也真的就去做了!

靠反中牌終難掩錯誤

至於使用這張「反中」的「萬靈牌」,如今說實在還真是好用!反正任何時間,任何不為人知的事物,只要碰上任何形式失誤、過錯或弊端,通通都可以歸給是中國造成的錯!而自己隱埋的缺失卻絕對不認錯!也沒有錯!

但是在逐步建造的過程中,可不是這麼容易就能以呼攏的言語輕易帶過,最後終歸醜媳婦還是必須見公婆的!能否順利建造還是真實的考驗!不要到時候持續延宕,不斷持續追加預算,到確實無法順利建造,卻紙包不住火之時,或是根本就又是一樁見不得人的貪腐弊案,或是測試與海上試車階段出了大事。

國艦國造,潛艦,海軍,蔡英文,邱國正,王定宇,紅區裝備,黃曙光,台船公司

▲潛艦能否順利建造,對於政府來說是個真實考驗!(圖/取自於總統府flickr)

那時再用「一切都是阿共陰謀」,在打這張「萬靈牌」可就不見得一定管用!人民反撲,將會如五雷空頂般而來!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陳清河/影音創作風格與市場定位管理的權變

► 陳南光/短暫現象還是持續上升引關注 「消失的通膨」何時再現?

► 陳唯泰/打炒房新制忽略了「這點」 恐怕只是隔靴搔癢

► 黃竣民/《海上交通安全法》掀起新一輪合縱、連橫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潛艦國造遇瓶頸困難,問題全推給中國打壓?」。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