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虛擬貨幣市場崩盤 只等同美股一次大跌幅?

我們想讓你知道…目前虛擬貨幣的發展,短時間還不會發生大型泡沫,危及世界經濟與金融的穩定,而各國政府對於虛擬貨幣的發展,絕大多數在於金融交易的監管而不是金融風險。

●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資深產業分析師

虛擬貨幣市值,足以撼動成金融危機嗎?

周邊朋友有一些正在投資虛擬貨幣,有些支持虛擬貨幣可以當支付工具,有些則純粹投資,若以我的對虛擬貨幣的瞭解而言,充當支付工具這條路恐怕難以如願,至於當風險性資產,投資者就必須面對不確定性的風險。

我們應該瞭解,虛擬貨幣的風險雖然表現在供需上,但政治因素是左右其風險的最大因素。

虛擬貨幣當法幣?

事實上,雖然部分業者宣稱可以支持虛擬貨幣可以交易,但態度也是反覆,如真正要發展到取代真實的法幣,恐怕難以有國家的中央銀行願意支持,部分國家還對比特幣(BTC)等虛擬貨幣進行打壓。

大部分國家反對虛擬貨幣交易的理由,都是出自於金融監管的需求,但現階段也有一些國家開始研究央行數位貨幣(CBDC),顯見未來法幣虛擬化或者是電子化應該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但還是有國家願意支持虛擬貨幣充當法幣,我認為出發點還是政治目的考量居多,而非基於交易所需。薩爾瓦多的總統Nayib Bukele在今年的9月8日宣布比特幣(BTC)正式成為該國的法幣,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承認比特幣(BTC)為法幣的國家,而目的卻是為了將海外所得匯回該國,而不是為了日常交易使用。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宣布將比特幣當成法定貨幣,為世界首創。(圖/路透)

會不會有其他國家追隨薩爾瓦多的腳步,承認虛擬貨幣是法幣地位?我相信還是會有的,而且同樣是基於非經濟理由,且以第三世界為主。

虛擬貨幣風險

虛擬貨幣仍是一種風險性資產,所以市值仍是一個變動的數字,可能今天高,明天低,或者如單一事件爆發,市值就會爆起爆落。若充當一個國家的法幣,不確定與不穩定的幣值,代表不確定的購買力與匯率,總之,都會造成交易的困擾與風險。

就拿虛擬貨幣的市值而言,愈來愈多數量的虛擬貨幣首次公開發售(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目前為止歷經三次市值的高峰,分別是2018年1月7日、2021年5月12日與最近的2021年的9月6日。相對的,每一個高峰之後就代表一個低谷。如第一次高峰之後,受比特幣(BTC)第一次泡沫化,總體的虛擬貨幣市值減損了62%之多,而第二次的泡沫市值也減損了51%。

但一些人認為,虛擬貨幣根本沒有泡沫化到一蹶不振,甚至在每一次的重挫之後就再創高峰,而事實上也是如此。但從另一個角度觀之,虛擬貨幣再創市值高峰,會不會又是另一個更大的泡沫?或者是一次金融危機?

▲比特幣於今年初開市後暴漲,一路衝上3萬美元大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虛擬貨幣市值

比特幣(BTC)在今年的4月15日創下USD62,978的歷史高點,一枚比特幣(BTC)可以買下一輛特斯拉Model3還有剩。就占比而言,比特幣(BTC)的市值約佔總體虛擬貨幣的40%左右,其次才是以太幣(ETH),占比約18%。對總體虛擬貨幣的市值而言,彼此市值的懸殊差異,呈現出巨大的「貧富差距」現象。

虛擬貨幣的總市值在9月11日時已經達到2,451,390百萬美元,這還是目前第二高峰,在5月12日時,虛擬貨幣市值創下2,555,049百萬美元的市值最高峰。究竟,虛擬貨幣這麼高的市值,到底是什麼概念?

▲虛擬貨幣市值趨勢圖。(圖/翻攝自www.coingecko.com)

▲虛擬貨幣市值占比。(圖/翻攝自www.coingecko.com)

以臺灣上市公司今年八月的總市值1,938,060百萬美元當比較值,虛擬貨幣的八月市值約是臺灣上市公司總市值的1.13倍,也就是說,現在的虛擬貨幣總市值剛好超過台股上市公司的總市值一些,想必未來愈來愈多的虛擬貨幣ICO之後,市值會逐漸高於臺灣上市公司的總市值。

虛擬貨幣會造成金融危機?

我認為目前虛擬貨幣的發展,短時間還不會發生大型泡沫,危及世界經濟與金融的穩定,而各國政府對於虛擬貨幣的發展,絕大多數在於金融交易的監管而不是金融風險。

這麼龐大的虛擬貨幣市值,會不會泡沫化,形成另一波金融風暴?

我們可以試著比較一下。美股最在Covid-19疫情蔓延期間曾創下2008年以來單週最大跌幅,市值蒸發3.4兆美元,這個規模約是總體虛擬貨幣市值的1.3倍。顯見,即使是虛擬貨幣市場整個崩盤歸零,也僅僅是美股一次大跌幅,尚不足以稱之為金融危機。如果對比金融海嘯全球股市市值蒸發超過29兆美元的規模而言,目前虛擬貨幣發展迄今的市值,短時間還不會撼動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

但金融市場要是和虛擬貨幣掛勾,這個系統風險,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接下來虛擬貨幣的發展會是何種局面?各國往央行數位貨幣(CBDC)應該已經是必然的趨勢了。至於虛擬貨幣的市場,基於投資的需求,還是會繼續存在,而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正面發展下,幣值應該會趨於穩定,投機的成分會少一些,投資的成分會多一些才對。

熱門點閱》

►鍾文榮/數位券綁定,看見政府「過度展露」的大問題!

►陳唯泰/打炒房新制忽略了「這點」 恐怕只是隔靴搔癢

►李沃牆/恒大事件蔓延金融市場 全球債務違約拉警報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QE退場後 副作用難以解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