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台語問政掀論戰 呱吉「一句話力挺」!網怒嗆:這叫硬拗

▲▼立委陳柏惟,3Q。(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委陳柏惟。(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昨(27)日於立院,要求全程以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但雙方因認知不同引發爭執。對此,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表示,如果你認為這是尊重社會多元文化的一部分,那你就不需要質疑為什麼有人在國會殿堂上堅持講台語。但有網友卻認為這叫這叫硬拗。

立法院本會期起試辦口譯服務,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7日使用台語質詢,並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假裝聽不懂,當場怒嗆「部長你好鴨霸」。對此,邱國正數度回應,語言是交通的工具,大家的工具共用會比較方便,「委員就繼續講,我會繼續發表我的意見」。

呱吉表示,「我不會用台語質詢官員,因為我台語講的也沒多好。就算我講的很好,我也不一定會用台語質詢官員,因為我也沒把推動台語文化的責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不過,呱吉說,陳柏惟的確有把台語或母語的推廣當作他公眾人物的責任,所以他一直堅持使用台語質詢。他不是今天才這麼做,也不是第一個人這麼做,更不會是最後一個。

呱吉提到,自己過去三年一直致力於各種政府資料的公開。作為一個市議員,這並非必要的工作,但不論是都更審議會還是性平委員會,會議記錄的公開都是我問政時不會放過的題目。「我沒有非做這件事情不可,但我將這個議題扛在自己的肩膀上。」

呱吉強調,台灣社會要問的問題應該是,我們是否認同政治人物可以用台語或自己的母語從事政治工作。如果你認為這是尊重社會多元文化的一部分,那你就不需要質疑為什麼有人在國會殿堂上堅持講台語。事實上,苗栗議會甚至還可以說客語呢。

呱吉解釋,在陳柏惟質詢邱國正的會議上,一開始主席就說明了現場備有通譯,溝通並不是問題。真正的爭點不是在於溝通的不良,問題的本質在於我們是否接受國會尊重講台語的選擇。

呱吉認為,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所謂的國語才是官方的溝通平台,也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所以堅持講台語這件事情是不正常的,但這卻剛好就是陳柏惟之所以堅持講台語的理由,這是他對這個社會所做的倡議、是他認為必須要改變的社會特徵。

對於陳柏惟台語質詢風波引發爭議,呱吉強調,「我尊重這個努力的目標,這也是為什麼立法院備有通譯的理由。我也希望這個存在台灣二十年以上的爭議可以不再是社會爭端的起點。」

有網友質疑,「講台語ok,但對方聽不懂的情況下,切回國語不好嗎?又不是在質詢台語推廣最高層級的官員」;呱吉親自回應網友,「現場有通譯,就是希望可以尊重使用不同語言的族群。這也是整件事情的根本起源。而事實上邱國正有承認他其實是聽得懂台語的。」

不少網友留言表示,「就目的性來說,雙方都熟練使用的國語,可以不須要傳譯的協助直接討論,一定可以更有效率的質詢以及答辯。畢竟當下討論的是國防問題」、「說台語沒有問題,部長也沒反對他說台語,只是他覺得這種溝通太沒效率,要推廣台語為何不是在其他地方推廣,用台語問政就能推廣台語我也是醉了!這叫硬拗」。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邱顯智怒嗆國民黨國會當馬戲團 「連民國都不敢寫笑死人了」
立院上演「台版魷魚遊戲」!林楚茵曝影片打臉「搶不贏怨東怨西」
藍綠「女戰神」眼神超殺! 陳玉珍、邱議瑩爆推擠從發言台嗆到場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