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給朱立倫賀電高明的很」 邱毅4點分析:駁趙少康謬說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朱習會2015

▲2015年朱習會,朱立倫與習近平會面。(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賀電恭喜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內容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還期盼合作「為國家謀統一」,朱立倫則以「求同尊異」回應。對此,前立委邱毅認為,大陸中央給朱立倫的這封賀電高明的很,他歸納成四點來做解讀。

邱毅表示,大陸中央明顯對朱立倫還有期待,對其選舉期間的「反統言論」也有不滿,因此給了賀電,但比慣例晚了半天,算是表達出「聽其言 觀其行」的態度。

邱毅指出,大陸中央希望兩岸間有政治對話,而政治對話的基礎是「九二共識」,至於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個中國,也再次提點朱立倫,所以朱立倫的回電,也就不再談「一中各表」。

邱毅提到,除了反台獨與求和平以外,首度提出「與國家謀統一」,這是在歷來賀電中首見的文字,所呼應的內涵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於規範大陸期待國民黨進行對話的框架。

邱毅認為,大陸當然清楚朱立倫的立場,但明顯不願在兩岸問題再無限期拖延下去,趙少康説「台灣只要不搞台獨,大陸就不會採非和平手段」,這封賀電駁斥趙少康的謬説,只有「反獨」,不足以保障「和平」,明確的說,反獨必須結合促統,兩岸才有真正的和平,兩岸才能破冰融冰。

▼習近平賀電,恭喜朱立倫當選黨主席。(圖/國民黨提供)

▲▼習近平賀電,恭喜朱立倫當選黨主席。(圖/國民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