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旋「新冒險重機」包緊緊!官方宣傳照曝引擎、馬力配置

【編輯長專欄】葫蘆裡賣什麼藥?Triumph「TIGER SPORT 660」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Triumph突然在8月底公開了新款冒險車款「TIGER SPORT 660」。雖然只是最終版的概念車,不過從Triumph公佈出來的清晰官方照片以及宣傳影片中那出色的騎乘表現,都讓人感覺到它的完成度已經相當高。

距離10月份正式發表還有一段時間TIGER SPORT 660就已經掀起眾人的熱烈討論,以下就讓我們來解析一下這款新車的真實樣貌以及它背後所隱藏的企圖吧!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與Trident 660可是完全不同

▲Trident 660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任何TIGER SPORT 660的細節,但是從車名以及照片來看,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它的原型車應該是今年才剛問世的新款跑車「Trident 660」。這樣的話,就表示TIGER SPORT 660的引擎是採用水冷式直列3缸DOHC 4汽門引擎。

根據變速箱的變速比以及ECU的動力曲線來看,TIGER SPORT 660的馬力輸出特性應該被改成了偏低中轉速的設計,不過它的最大馬力應該會是一個相當接近Trident 660馬力值81ps的數字。  

 

雖然說照片上看起來TIGER SPORT 660的車架好像與Trident 660幾乎一模一樣,不過它們的搖臂形狀卻不太一樣,TIGER SPORT 660的搖臂稍微長了一點。除此之外,雖然TIGER SPORT 660的懸吊裝置也是採用倒立式前叉搭配中置單槍後避震器的組合,但是從它的前叉內管長度以及後輪與座墊後扶手之間的縫隙寬度來看,TIGER SPORT 660的前後避震器的行程量應該都比Trident 660高出許多。  

 

而這兩台車最大的差異則是在車頭的部分。TIGER SPORT 660的頭燈從原本Trident 660的圓形單眼燈換成了上吊眼形狀的雙燈設計,至於在空力配件方面,TIGER SPORT 660則是安裝了大型擋風鏡以及半整流罩。另外,向上隆起的油箱設計應該也幫它的油箱增加了不少容量。

以上這些配備最主要的功用就是用來提升TIGER SPORT 660在長距離騎乘時的性能表現。除此之外,TIGER SPORT 660握把的形狀也變得比較高且寬,再加上它還改良了坐墊的形狀,並且增加了車高,所以它的雙腳著地性也有所保障,整台車轉變成為更加偏向冒險車款的設計。

道路版的萬能車款?!

 

另一方面,TIGER SPORT 660的前後輪輪框都採用了17吋的大小,輪胎則是使用了米其林的ROAD 5,選擇了道路版車款常見的配置。另外,它的排氣管則是與Trident 660一樣都採用了下繞式排氣管的設計。

一般來說,冒險車款為了提高它的越野性能,大多都會採用大直徑輪框和上繞式排氣管,但是從上面提到的配置來看,TIGER SPORT 660一開始在設計時,應該就沒有考慮到在未鋪設道路上行走的可能。  

▲TIGER 850 SPORT

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TIGER SPORT 660可能很類似它的大哥車款「TIGER 850 SPORT」,不過因為TIGER 850 SPORT原本就是Tiger 900的衍生車款,所以它的車體結構自然也比較偏向越野車設計。因此,TIGER SPORT 660的定位或許反而是比較接近過去前後輪採用17吋輪框的運動旅行車「TIGER 1050」系列。

TIGER SPORT 660在宣傳影片中的騎乘場景只有一般道路而已,而且一部分的模特兒還選用了女性騎士,這些都是在強調它作為萬能車款的魅力——車重輕盈、容易操縱、雙腳著地性非常出色等等。

TIGER 660系列的另一種可能

但是,這卻也產生了一個新的疑問。如果車名使用到「TIGER」這個字的話,那是不是表示它也可以推出排氣量更高的Tiger 1200以及Tiger 900的越野版車款?

冒險旅行車這個類別,近來也都是排氣量居中的車款一一崛起,舉例來說像是「Tiger 900」以及其他品牌的「KTM・890 Adventure/R」、「BMW・F750/850GS」等等,跟這些車款相比的話,TIGER SPORT 660明顯地更加輕盈且嬌小。

如果趁著這個機會,好好利用3缸引擎在全轉速領域都擁有平順的扭力以及對馬力提升有所貢獻的優點,然後再加上一些優秀配備搭配的話,那麼或許能夠讓它們發揮出優秀的騎乘表現。  

▲KTM・890 Adventure

▲BMW F750GS

這樣看來,未來如果出現採用大直徑鋼絲幅條輪框以及上繞式排氣管等等配備,搭載更強越野性能的「Tiger 660 Rally」(暫定名稱)之類的衍生車款,也一點都不奇怪。不,或許該說希望這類型車款快點問世的車迷應該非常多才對。   雖然現在說這些還有點太早,但是這也是因為筆者太過期待新款TIGER SPORT 660正式發表的關係。

相關新聞頁面

冒險版三叉戟?Triumph「TIGER SPORT 660」預告發表!  Triumph Motorcycles於英國時間8月24日中午12:00 (台灣時間21:00),藉由影片及部分…繼續閱讀      

英國猛虎登場!Triumph「TIGER 850 SPORT」  Triumph在上周向車迷們發表了搭載三缸引擎的冒險車款TIGER 850 SPORT,日本建…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英日冒險雙雄對決!「Africa Twin/TIGER 900」Vol.2  2020年式車款在排氣量加大的同時還完成改版的英國Triumph Tiger 900 RallyPro以…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英日冒險雙雄對決!「Africa Twin/TIGER 900」  2020年式車款在排氣量加大的同時還完成改版的英國Triumph Tiger 900 Rally Pro以…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編輯長專欄】葫蘆裡賣什麼藥?Triumph「TIGER SPORT 660」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