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海上交通安全法》掀起新一輪合縱、連橫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過中國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一推出,的確上從東海,下至南海,馬上引起一連串的軍備動作,堪稱是新一輪合縱、連橫的導火線。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美國海軍今年迄今已8度穿越台灣海峽航行,以行動諷刺中國新頒的海警法、海安法,美艦基本上無視其存在。(圖/US Pacific Fleet)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中國在今年初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於2月1日生效後,已經造成長期在海上領土與中國屢有爭端的日本與菲律賓不悅,分別針對這項法律提出抗議,而就在本月初更是將這波「海上浪潮」開始推向另一個高峰!因為自9月1日起,中國頒佈了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也正式生效,不啻是將整個中國所屬的海域糾紛更加地白熱化。

在中國公告新版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中,要求以下五類(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船舶;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的外籍船艦進入中國的「領海」,必需向中國海事管理機構通報船名呼號、國際海事組織編號…等各種資料。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海上聯合軍演增加的次數勝於以往,對於中國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不啻有積極拉攏周邊國家海軍抗中的意味。(圖/USN)

雖然該法是中國自1983年頒布施行以來首次進行全面性的修訂,不過因為修訂的法條內容特別提到潛水器和核動力船舶這2項,尤其是受到重點性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全世界目前擁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法國,因此讓外界本能地解讀此舉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顯然就是直接挑明就是美國了!

只是不知道中國是想藉由本次的修法表態,是想要告誡那些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海軍艦艇,爾後若是在中國的領海區域活動將構成安全威脅時,即不應享有國際法中「無害通過」的權利;還是想讓這些原本就身處在中國鄰接海域的國家,反而都悄悄地連成一氣,有默契地集體對中國所修頒的新法視若無睹,畢竟連南海周邊的聲索國們都懶得理會了,更何況是目前海上獨霸的美國海軍!

美中角力「無害通過」

畢竟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UNCLOS),船舶均有「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他國領海的權利。只要不損害沿海國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通過就屬無害。

同時要求沿海國不得妨礙外國船舶無害通過領海,這包括對外國船舶強加要求,造成否定或損害其無害通過權利的實際後果。再者,中國和台灣之間相隔的台灣海峽,均不屬於其中任何一方的內海,想當然爾,像美國這種國家怎會想去理會中國新立的法規。

這樣的新法會不會落到跟2013年所公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下場一樣?當初中國也要求外國飛機,包括在國際空域飛行的飛機向中國當局通報身份,同樣曾引起美、日等國家的反對,後來也未曾嚴格執行過,成為虛有其表,徒具形式的一紙「聲明」。

不過中國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一推出,的確上從東海,下至南海,馬上引起一連串的軍備動作,堪稱是新一輪合縱、連橫的導火線。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解放軍海軍的艦艇數量雖然已經正式超越美國,然而整體的作戰實力尚不足以匹敵,過早激化周邊國家可能適得其反。(圖/中國日報)

平心而論,中國大可不必急著亮劍揮舞,或是與美國為首的陣營加大對抗程度,畢竟以解放軍海軍目前的實力,尚不足以在東海至南海一線全盤掌握住絕對優勢,過早掀牌除了無益於彰顯本身實力外,反而暴露出打腫臉充胖子後力有未逮的尷尬下場,這個結果應該不是中國當局想要的吧?

儘管海警法、海安法這些法令中國叫得震天響,但周遭各國卻聽者藐藐,最直接的下馬威就是美國軍艦反而大辣辣地航越台灣海峽;而且光是今年迄今就已經有9次。

而且反效果是讓鼓吹「航行自由行動」(FONOPs)的聲量更加擴大,堪稱是新八國聯軍的各國軍艦卻都紛紛都來南海到此一遊,這對中國海防而言不僅倍感壓力,連外交上也疲於應付。

「圍中」態勢逐漸形成

雖然美國前一陣子才在阿富汗潰逃的一塌糊塗,卻也沒有影響美國持續在印太地區進行抗中的拉幫結派,像日前由美、英、澳三國才剛成立名為AUKUS的軍事同盟,其中美國便要協助澳洲打造核子動力的潛艦。此外中國周邊的國家亦開始在軍事上加大力度,除了南韓、日本、台灣、菲律賓紛紛在國防預算上屢創新高,彼此之間似乎也有形成一種「圍中」的默契。

例如日本是東亞地區對中國海事活動最感到敏感的國家,卻也是除了美國以外,中國在海權擴張的議題上首先要面對的強勁對手,日前日本防衛省更罕見地發佈,由中國海軍4艘艦艇(055型驅逐艦「南昌號」、052D型驅逐艦「貴陽號」、1艘903型綜合補給艦及1艘815型電子偵察艦)組成的編隊,沿著日本周邊海域進行順時針的「繞島航行」。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日本防衛省罕見公佈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進行對日本的繞島航行,迫使日本國民對安全威脅感的升級,並增加國防資源應對逐漸升溫的東海局勢。(圖/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

日本已公告明年度的國防預算增加2.6%外,從9月到11月將舉行持續2個月的全國性軍演,日本自衛隊會投入2萬輛各型軍用車輛、120架軍機,超過十萬名兵力參演,這也是28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日本近期實施為期2個月的大規模演習,動員的規模號稱是28年來之最。(圖/黃竣民攝)

除此之外,日本在這幾個月頻繁地與美國、法國、澳大利亞、英國、荷蘭…等多國接連展開海上聯合軍演,並與台灣開展安全對話,也在距台110公里的石垣島部署飛彈,未來陸自還將造艦給「水陸機動團」使用,更與越南簽署防務合作協定,以加快向越南出售海軍艦艇與軍備技術,凡此種種跡象,都是與中國頻繁和咄咄逼人的海上活動有關。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為強化離島防衛並因應釣魚台等島嶼的爭端,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亦將進入造艦計畫,以提升未來對於島嶼爭奪的籌碼。(圖/JGSDF)

從美國在6月所公佈的《2021年中國軍力報告》(Chinese Strategy and Military Forces in 2021)中,就已經明確地指出中國試圖以武力解決周邊領土的爭端,並企圖削弱美國在東亞的能力,但其執行能力依舊存有問題和不確定性。

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領海,無害通過,航行自由行動,AUKUS,日本,美國,菲律賓,澳洲,英國

▲美、英、澳新成立的AUKUS三國軍事同盟,讓澳洲可望獲得核子動力潛艦,未來能更容易地進入南海、太平洋地區活動外,更針對「海軍情報」與「海上安全」的部分能情資共享。(圖/澳洲國防部)

儘管中國的強勢崛起眾所關注,尤其是國防軍備的成長已不容輕視,但如此急迫地將企圖向對手揭示,恐怕也非茁壯中的「藍水海軍」所樂見。別小看中國東南沿海面對民主之牆的國家海軍,各個也都算是小而堅的等級,如果加上美國太平洋艦隊的鼎力相助,對解放軍而言恐怕將會是一場得不償失的爭端。

難道,中國新頒的這一個《海上交通安全法》,在亞太地區所掀起的新一輪合縱、連橫,會是現階段的中國所樂見?

熱門點閱》

► 沈榮欽/兩岸CPTPP角力戰 台灣沒大意本錢

► 邱師儀/「亡黨感」勝「韓國瑜2.0」 國民黨又錯失一次世代交替機會

► 李沃牆/大陸強力監管虛擬貨幣 比特幣挖礦版圖重新洗牌

► 張誠/反制中共彈道飛彈威脅 定向能量武器改變未來戰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