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怎麼吃?「餵食原則、必要營養素」一次說明

▲▼。(圖/嬰兒與母親)

圖、文/嬰兒與母親

寶寶4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了,許多的爸媽更是因此而開始下廚。終於接觸奶以外的食物,寶寶該怎麼吃、要注意什麼、挑食或過敏怎麼辦呢?聽聽專業的營養師及小兒科醫師怎麼說!

4~6個月可開始添加副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寶4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先以泥狀食物為主,米類、根莖類、葉菜類開始,大原則以一樣一樣食物嘗試,寶寶吃個兩三天穩定後,沒有不舒服情況就可以換另一種食物,嘗試過的食材就可混合提供,以增加營養多元性。6個月後開始可以嘗試蛋白質類的食物,如:蛋黃、魚肉、雞肉、豬肉等。

• 4~6個月的寶寶:

建議以水狀、泥狀、顆粒細小的天然食物型態供應,一開始是在訓練寶寶完成「吃」的動作,如口腔閉合、將食物送進口腔、咀嚼、吞嚥等一連串進食動作,同時也開始嘗試各種天然食物的味道。

• 7~12個月的寶寶:

循序漸進減少副食品含水量,增加食物稠度、質地及顆粒大小,依序如米湯、十倍粥、五倍粥>蔬菜泥、蔬菜末>肉糜、肉末>蛋花、蒸蛋、炒蛋>嫩豆腐、板豆腐、豆干。隨著寶寶口腔、舌頭、牙齒、肌肉發展越來越好,質地就能提供較硬需咬合的食物,訓練寶寶進食與咀嚼。

▲▼。(圖/嬰兒與母親)

市售副食品挑選三要點

1.營養成分標籤:

市售食品容易有一些添加劑,如為了適口性常額外添加「糖」,或因為味道和顏色可能添加色素與香料。建議選擇無調味、不添加香料、色素、防腐劑及過多鹽分(鈉)的產品,避免造成寶寶負擔。

2.致敏食物:

由於許多廠商在同一生產線上會製造不同產品,因此針對寶寶已知致敏或未知的易致敏食物皆需留意,如:花生、蛋、小麥麩質或海鮮等,請詳細閱讀產品外包裝是否有相關標示。

3.食品安全考量:

廠商是否能提供產品合格相關檢驗(如:產品食材農藥、重金屬、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等),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

餵食副食品6大原則

1.天然新鮮食材為主,少加工食品,如:餅乾、糖果、火腿、蛋糕、泡麵等。
2.不須加鹽、糖、味精等調味料,清淡飲食能減少寶寶腎臟負擔。
3.質地偏硬的食物,應隨寶寶牙口發育狀況提供,例如:芭樂、蘋果可磨泥供應,葡萄、小番茄建議剪切1/4塊狀大小。
4.堅果種子類食物不適合五歲以下孩童直接食用,避免異物嗆入氣管,建議磨粉拌入食材中食用較安全。
5.不餵食果汁、含糖飲料、含咖啡因飲品及蜂蜜(一歲以下禁食蜂蜜)。
6.大型魚類,如:旗魚、鮪魚、油魚等,擔心蓄積較多重金屬,建議減量攝取。

餵食副食品2大注意事項

• 以天然代替調味 注意過敏情形

在寶寶1歲以前盡量減少調味料使用,以食物天然的味道就好。有過敏情況的寶寶要供應高敏食物時,如魚類、貝類、全蛋、大豆、小麥、堅果、奇異果、芒果等,應……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34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