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英商牛津儀器簽署研究計畫 合力布局化合物半導體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長期投入大量資源於半導體產業,厚植半導體產業技術人才,共同見證工研院攜手英商牛津儀器簽署研究計劃共同合作,搶攻全球市場。圖中貴賓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左)、英商牛津儀器首席執行長伊恩·巴克希爾(右上)、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右下)。(圖/工研院提供)

▲經濟部技術處見證工研院攜手英商牛津儀器簽署研究計劃共同合作,搶攻全球市場。(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吳康瑋/綜合報導

化合物半導體「黑科技」氮化鎵(GaN),因其擁有高功率、高密度,可大幅縮小產品體積。工研院今(27)日宣佈,攜手英商牛津儀器簽署研究計劃共同合作,希望鏈結雙方研發能量,成功建構臺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發展,搶攻全球市場,工研院指出,氮化鎵在高頻、高溫與高電壓的環境下,仍有極佳效能,在 5G/6G、綠能與電動車市場驅動下,將大幅推升化合物半導體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與相關產業鏈產值,成為下世代半導體產業新星。

根據市調機構IDC指出,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達4,760億美元,預估未來五年產值將年增8成;美、日、歐等國已將化合物半導體列為軍事防衛及太空發展的重要材料,並廣泛應用到高階通訊、功率元件、光電應用等。經濟部技術處表示,隨著下世代無線通訊往更高頻發展趨勢,臺灣半導體產業在矽製程方面為全球領先,為了超前部署下世代半導體元件與其製程技術,及協助廠商深耕超高頻元件關鍵核心技術,提供全面且完整的超高頻半導體關鍵零組件技術解決方案及開發平台,輔導廠商依不同材料特性,設計耐高溫、耐高電壓、抗輻射與可發光等元件產品,搶進國際產業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除了扶植國內產業鏈之外,經濟部也透過國際創新研發合作補助計畫及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積極與國際大廠鏈結合作,已成功促成國際廠商與國內業者合作、投資,或赴臺設立研發中心,累計至今年4月底已有18案提出申請,希望有效提升我國產業研發水準與核心競爭力,拓展國際市場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指出,英商牛津儀器是領先全球的先端儀器跨國集團公司,在十五年前就已跟工研院在精密檢測分析部分進行合作,工研院不但是牛津儀器在亞太區重要的據點,雙方也培養深厚的默契與基礎,並在HBLED、MEMS、Micro-LED、矽光子學、奈米分析等領域獲得成果。隨著數位轉型已成為全球經濟創新的驅動力,在物聯網、AI人工智慧與智慧服務、新商業模式的輔助下,為民眾帶來更快速與智慧的生活。

▲經濟部技術處長期投入大量資源於半導體產業,厚植半導體產業技術人才,共同見證工研院攜手英商牛津儀器簽署研究計劃共同合作,希望成功建構臺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發展。圖中貴賓上排由左至右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英商牛津儀器首席執行長伊恩·巴克希爾、英商牛津儀器電漿科技事業群執行董事馬特凱利、英商牛津儀器奈米研究事業群業務暨服務副總裁喬納森,下排由左至右為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英商牛津儀器電漿科技事業群亞洲區銷售和服務副總裁伊恩懷特。(圖/工研院提供)

▲經濟部技術處長期投入大量資源於半導體產業,厚植半導體產業技術人才,共同見證工研院攜手英商牛津儀器簽署研究計劃共同合作。(圖/工研院提供)

張培仁表示,工研院近年也提出2030年技術策略與藍圖,在「AI人工智慧技術」、「半導體晶片技術」、「通訊技術」、「資安與雲端技術」等四大智慧化致能技術進行創新研發,此次簽署將有助於建構更完整的下世代半導體供應鏈,並將研發落實於系統整合及跨領域創新,進一步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帶動臺灣經濟與產業成長。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長吳志毅表示,工研院已開發應用於高頻通訊之氮化鎵半導體技術,並與相關學術機構進行磊晶技術研究、開發操作頻率達320 GHz之高頻元件與100 GHz之功率放大器模組等前瞻技術,希望加速國內下世代超高頻通訊關鍵技術自主化。

吳志毅表示,看準臺灣在世界半導體產業中的關鍵性領先技術、完整產業鏈與工研院的前瞻創新研發技術,希望攜手牛津儀器合作開發化合物半導體的元件技術,有效提升氮化鎵的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HEMT)元件製程良率,增加電源充電功率與電晶體性能,建構臺灣下世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布局,帶動臺灣產業在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

英商牛津儀器首席執行長伊恩·巴克希爾說明,英國牛津儀器與工研院的合作已逾十五年,已進駐工研院成立研發中心並聯合舉辦相關訓練課程,作為牛津儀器在亞太地區培訓工程研發人員的重要基地。今年雙方再次攜手,牛津儀器將提供先進的原子級沉積與蝕刻技術設備,搭配工研院在超高頻半導體關鍵零組件技術解決方案及製程開發平台的領先能量,期待雙方在強化前瞻技術研發能量下,進一步打入國際市場供應鏈。

關鍵字: 工研院英商牛津儀器研究計畫化合物半導體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