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邦友/孩子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全因大人資訊素養低落

我們想讓你知道…委外過於浮濫加上廉價競標,蹩腳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系統,早已為各界詬病,如今又因為無力掌握科技工具,引發資安浩劫。

●鍾邦友/高師大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

作為新課綱指標的學習歷程檔案,竟然發生資料遺失的嚴重意外,教育部雖然出面道歉,但補救措施卻是寄望學生存有備份,能自行重新上傳資料,資安素養與危機處理能力薄弱至此,實在令人傻眼。

應變差勁 行政部門缺乏資訊管理能力

資訊化為我們帶來事務處理的高度迅捷與便利,但科技終歸是只是輔助,無法取代人類的主導角色,過度依賴的結果,是應變能力的全然喪失。

此次重大疏失,最千夫所指的,在於資料備份的不齊全與不及時,學生自己固然應該有備份,但負責上傳的學校與保管的執行部門難道不用有?且備份是否做到隨時且異地三方?而教育部案件委外之後,就無需過問資料的保密與安全?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明學習歷程資料遺失。要求高達81所受影響學校重新上傳。(圖/翻攝自教育部直播畫面)

行政單位將案件推託給廠商

同樣不該反客為主的,還有政府案件委外包辦的浮濫現象。雖說或許有其必要性,但現下不少行政單位,卻彷彿把委外變成了業務移交,從此事不關己,筆者過去負責學校行政工作時,有事詢問主管教育機關,一問三不知的負責人竟然把電話轉給委辦廠商!要知道廠商僅有某些技術專長,未必能瞭解行政專業的眉眉角角,大權旁落之後,迎來的便是像這種無法掌握全局的可怕災難。

浮濫委外加上廉價競標,蹩腳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系統,早已為各界詬病,如今又因為無力掌握科技工具,引發資安浩劫,這與十二年國教課程綱中希冀學生擁有「具備善用及分析、思辨、批判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之能力」的理念完全背道而馳,如果大人們自己都不具備這樣的素養,又要拿什麼來教育孩子?

熱門點閱》

► 國賠法大修》李念祖/讓人民真正享有國家賠償的正義

► 國賠法大修》江榮祥/《國賠法》修法傷司法獨立?法官免責≠國家免責

► 國賠法大修》林光彥/司法官可放心!國賠法大修 判賠條件嚴格

► 國賠法大修》周宇修/訴訟費「預納」制度非改不可!

● 本文獲得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民意論壇」,原標題「更多國賠才合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