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加入CPTPP 政經角力台灣難迴避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與大陸各自因為自己的政經利益盤算而申請加入CPTPP,但是都需要依照該組織的規定與個別會員國協商,爭取其同意獲得入會協商的條件,最後在一致同意下而成為正式成員。

CPTPP,蔡英文,TPP,習近平,澳洲,巴西,RCEP,英國,日本,福島食品,墨西哥,新加坡,馬來西亞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近期中國大陸與台灣相繼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勢必會對於亞太地區的政經情勢,以及兩岸關係產生影響。

CPTPP係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來,當年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所倡議,目的在亞太地區推動更高階的自由貿易協議。然而繼任的川普因為採取「美國優先」及反歐巴馬政策,上任後即宣佈推出此一組織,遂由日本率領剩下的11國繼續維繫此一組織。

CPTPP,蔡英文,TPP,習近平,澳洲,巴西,RCEP,英國,日本,福島食品,墨西哥,新加坡,馬來西亞

▲當初美國倡議TPP是為了要經貿圍堵中國,如今北京則反向操作,申請加入此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年美國倡議此一組織目的之一也是在履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對中國的經貿加以圍堵,然而現在北京卻決定反向操作,申請加入此一組織。

突破圍堵 北京加入CPTPP

大陸申請加入的原因有幾項。首先,中國一向重視經濟發展,也願意參與各項經貿組織以擴大經貿的活動及利益,從過去的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都是如此,如今RCEP已然完成協商即將生效,遂轉而申請加入此地區另一個重要的經貿組織。

其次,中國每次都利用參與全球或區域的經貿組織以促成內部的經濟改革與開放,以改變經濟體質,提升經濟成長的動力,最終也都獲得開放的效益。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大陸要走向民族復興之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也願意持續擴大改革開放及與國際經濟連結。藉由參與更高階的自由貿易組織,可進一步推動大陸的經濟改革,獲取更多經濟成長動力與機會。

CPTPP,蔡英文,TPP,習近平,澳洲,巴西,RCEP,英國,日本,福島食品,墨西哥,新加坡,馬來西亞

▲北京則推動RECP以抗衡TPP。(圖/路透)

第三,中國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憑藉著此一經濟力量而取得更多的國際政治與經濟影響力,對於身處的亞太地區更是積極耕耘擴展政經勢力。

之前藉由推動RCEP以抗衡TPP,如今擬藉由參與CPTPP以深化與該組織成員國的經貿關係,並擴大在此地區的政經影響力,尤其是美國目前並不在此一組織中,拜登政府暫時也無意加入,給予中國可乘之機。

第四,面對拜登政府聯合印太盟邦對於中國採取遏制的戰略,北京必須採取突破圍堵的策略,申請加入CPTPP及之前推動完成RCEP的協商,都是藉由經貿手段以強化與亞太地區國家政經關係,以避開美國的以政治與軍事手段施壓。

加入CPTPP 政經角力難迴避

在美國與英國及澳洲剛達成在印太地區的新軍事合作關係,中國隔日即宣布申請加入CPTPP,部分原因即是為了化解美國的遏制壓力。

台灣跟隨大陸之後也立即宣布申請加入CPTPP,同樣也是為了策略性的考量而提前發動。與大陸相同,台灣也非常重視經貿發展利益,以及積極參與國際及亞太地區的經貿組織。

在無法參加由大陸主導的RCEP後,更擔心若大陸搶先一步加入而被排除在CPTPP之外,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中更為邊緣化。

為了有利於加入CPTPP,蔡政府申請加入的名稱為「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與我國加入WTO使用的名稱相同,顯見在國際政治現實下,經常高喊捍衛台灣主權的民進黨政府,也得與國民黨政府一樣採取務實的態度。

蔡總統也在臉書上表示,此時台灣申請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之事,部分原因也是日本為今年輪值主席國,近期台日關係良好,有利於我國的加入。

CPTPP,蔡英文,TPP,習近平,澳洲,巴西,RCEP,英國,日本,福島食品,墨西哥,新加坡,馬來西亞

▲日本期待台灣能早日解除福島食品進口禁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獲得日本的支持必先滿足其利益,日本將希望台灣能解除福島食品禁令,勢必在台灣內部引發爭議及在野黨的反對。

台灣與大陸各自因為自己的政經利益盤算而申請加入CPTPP,但是都需要依照該組織的規定與個別會員國協商,爭取其同意獲得入會協商的條件,最後在一致同意下而成為正式成員。

雙方都需要滿足協商國家的要求而做出政策的調整,並付出調整的代價。在入會協商時也不能免除政治因素的干擾,目前傳出日本、澳洲及墨西哥對中國入會持反對立場,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則歡迎,台灣雖不像大陸那樣有爭議性,但北京顯然也不樂見台北先其加入,也必然會動員友好國家反對台灣加入。

兩岸的申請加入CPTPP,最終的結果將取決於一連串複雜的政治經濟角力。

熱門點閱》

► 沈榮欽/兩岸CPTPP角力戰 台灣沒大意本錢

► 邱師儀/「亡黨感」勝「韓國瑜2.0」 國民黨又錯失一次世代交替機會

► 李沃牆/大陸強力監管虛擬貨幣 比特幣挖礦版圖重新洗牌

► 張誠/反制中共彈道飛彈威脅 定向能量武器改變未來戰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