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菜」晚上不能吃? 過來人秒回憶:長輩真的有交代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炒青菜是許多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餚!不過,就有一名網在臉書公開社團發文,直指一道外觀紫到發黑的炒青菜。問道「為什麼晚上不能煮這道菜?」貼文曝光後引起許多網友認同表示,「長輩真的有交代」、「老人家說白天吃補血,晚上吃吸血」。

▲▼紅鳳菜到底能不能在晚上吃?引網友熱議。(圖/翻攝自家常菜FB)

▲家常菜。(示意圖/免費圖庫)

有一名網友日前在臉書公開社團「家常菜」中貼出一張照片,從照片可見,一盤紅得發紫,紫到發黑的炒青菜,盤中的湯汁也卻呈現紫紅色,原來這道菜名稱叫作「紅鳳菜」;不過,原PO卻百思不得其解,為何這道菜色不能在晚上食用,納悶詢問廣大網友,「為什麼晚上不能煮這道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曝光後,立刻引起網友紛紛回應,「跟晚上不能吃西瓜(太冷)一樣」、「老人家說白天吃補血(早上吃最好),晚上吃吸血」、「白天是陽菜,晚上是陰菜,奈何橋邊的紅鳳菜」、「地獄菜」、「紅鳳菜的根一路長到地獄,所以汁液呈現血紅色,因此不能晚上吃,否則會很可怕,不過只是個故事」、「小時候聽長輩說晚上吃這個菜,會招惹魔神」、「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唷!長輩真的都這樣交代耶」。

▲▼紅鳳菜到底能不能在晚上吃?引網友熱議。(圖/翻攝自家常菜FB)

▲紅鳳菜到底能不能在晚上吃?引網友熱議。(圖/翻攝自家常菜FB)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無所謂,紛紛直呼「想吃就煮,不要忌諱,我也常晚餐煮」、「現在大部份的家庭都只煮晚餐,應該是沒差,我家就常常晚餐吃喔!」、「從來沒聽說不行,我都照吃」、「我都沒在意,晚上照樣會煮,我吃了沒事,你放心吃吧」。

針對「紅鳳菜」到底能不能在晚間食用?《台灣癌症基金會》過去曾在臉書發文解釋,「紅鳳菜屬性偏涼性,若是體質較寒的民眾可以使用薑、麻油去炒,就能改變其屬性,晚上也能安心食用。」

《台灣主婦聯盟》也特別提醒,「紅鳳菜」這道菜也是坐月子餐上常見的菜色,尤其適合容易便秘的產婦食用,補充纖維質。有人會把紅鳳菜曬乾,泡茶飲用,虛寒體質者最好少喝。另老一輩人家相傳,紅鳳菜僅能中午食用,晚上吃不但補血不成,還會吸血。吸血之說應無根據,從中醫角度,紅鳳菜屬性偏涼,白天陽氣旺盛,身體陽氣相對旺,中午吃的確較合適,寒性體質晚上食用,症狀會變得更明顯。但若是加入薑絲同炒,就無此顧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