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這兩個字不見了? 朱立倫、習近平賀電交手玄機曝光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晚間抵達中央黨部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選舉25日結束,由前主席朱立倫回鍋當選。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北京時間26日9時循例發賀電祝賀,呼籲兩黨未來應繼續堅持共同政治基礎。朱立倫也回覆表示,期盼今後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求同尊異,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

習近平在2016年發給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以及2017年發給前主席吳敦義的賀電當中,內文都只提到「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不過,習近平今早正式發出的賀電中,出現了「為國家謀統一」6字,藍綠皆議論紛紛

為何習近平這次的賀電中出現「為國家謀統一」,一名曾參與兩岸談判的人士分析,民進黨執政之後,北京希望國民黨能明白講出「統一」二字,因為對於習近平的穩定內部及繼續統治有助力。不過,「終極統一」目前在台灣的歷次民調中約只佔15%,講了得罪主流意,不講得罪深藍。

朱立倫順利當選主席後,在這次的賀電回覆中,明確以「求同尊異」化解「為國家謀統一」的敏感文字,而右下方用「110(2021)」作為年份的記載,與歷任主席作法的相同,巧妙留下兩岸之間「一中各表」的空間,也埋下未來互動的契機。

針對綠營認為年份數字前的「民國」兩字消失了,知情人士笑說,民進黨常喊要打造「國家隊」,但總統蔡英文執政已5年,我國參加奧運仍沿用「中華台北」,而這次申請加入CPTPP,也是沿用馬英九政府加入GATT時用的名稱「台澎金馬關稅領域」

事實上,民進黨高度關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因為朱立倫不但在2015年5月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與習近平會面,同年11月更以「總統參選人」的身份,進入白宮及國務院,是國內少數兩岸、美方通吃的政治人物。

回顧2017年5月20日,吳敦義當選黨主席,當晚中共中央委員會發賀電,賀電內容提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吳敦義也回電,內容提到「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的共識基礎上,即提出一中各表。涉台人士透露,因為一中各表四字,讓北京相當不滿。

因此,2017年8月20日國民黨召開全代會,吳敦義宣誓就職黨主席,中共沒發賀電,打破自1988年以來,中共對國民黨新一屆全代會都有發賀電的慣例。同年10月18日,中共舉行19大,國民黨按慣例發出賀電,吳敦義在內文中僅寫下九二共識,就沒再提「一中各表」。

▼朱立倫覆電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覆電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戰鬥藍沒有空窗期!」 江啟臣台中參與罷免陳柏惟活動
張亞中台北小輸256票、深藍選區優勢 她建議朱立倫守住舊底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