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BNT直接開放混打?毒理專家招名威曝「2關鍵原因」急喊:不妥

▲ 民眾期盼可以開放AZ混打BNT。(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 民眾期盼可以開放AZ混打BNT。(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目前我國還在進行AZ混打BNT的本土試驗,不過全球已有許多相關數據,是否能直接參考外國經驗開放混打?對此,專家認為「不妥」,並分析有兩大原因。

許多民眾都關心AZ是否有望開放混打BNT,我國現在仍在進行本土試驗,而外國則已有不少數據,對於能否跳過本土試驗,直接參考國外經驗開打,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今在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直言「我認為不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名威分析有兩大原因,首先他指出,台灣在疫苗施打狀況上,無論是副作用發生率、疫苗安全性問題,或導致猝死機率,都比其他國家的數據要低得多,就連在歐洲BNT造成較AZ還高的死亡率,在台灣都沒看到,「因此外國的結果在台灣未必可行」。

▲ 專家認為,外國的結果在台灣未必可行。(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專家認為,外國的結果在台灣未必可行。(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其次招名威說明,台灣與國外人種、生活狀況都不同,若要大規模執行AZ混BNT的施打模式,「在地化的本土研究一定是必須的」,就像一般有藥證的藥一樣,除了來源國之外,都會在進口國內進行小規模的當地臨床試驗,以評估是否可接地氣,也可避免突發狀況。

招名威強調,有本土研究數據可支持,可以讓上級做決策時更有依據,若純粹採國外資料,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盲點導致政府誤判,「所以,若能花一點資源去做本土實驗,確實比完全沒有數據要來的好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