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疫苗!醫曝「台灣永遠會清零」全靠1件事:與病毒共存是錯的

▲▼新加坡,新加坡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疫苗覆蓋率達8成,但單日確診仍破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與病毒共存』是錯誤的!」昨(25)日本土0確診,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對此在臉書表示,控制疫情的最大關鍵就在於「疫調」,疫苗雖然有效,但沒有想像中那麼有效,「尤其東亞國家,不應邯鄲學步,步上歐美後塵。」

沈政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與病毒共存』是錯誤的」,東亞地區不應該步上歐美的後塵,雖然大家都說不能鎖國、打完兩劑疫苗就要開放國境,問題是,「你現在敢去新加坡嗎?今天新增持續攀升,而且他們自己預估下週將會衝破三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苗當然有效,但沒有你想像得那麼有效。」沈政男分析,「我講一個好記的數字:降低感染約三分之二,感染後防止重症再三分之二,等於重症機率為沒打疫苗的九分之一。」即便降到九分之一,但若放鬆管制,突破性感染一多,重症案例也會再增加。

沈政男以新加坡來舉例,當地其實並沒有大幅放鬆管制,像是餐廳只能讓2人同桌且客人必須已經打過疫苗、學童要線上上課等,但為何仍壓不住疫情?最大原因就是「疫調」,新加坡已經沒有進行全面疫調,「抓大放小,殊不知星星之火很快就燎原了。」

▲▼台北市教育人員疫苗接種專案 花博館。(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認為,「疫苗當然有效,但沒有你想像得那麼有效。」(圖/記者屠惠剛攝)

以新加坡當借鏡,沈政男認為,「疫調匡列與隔離絕對不能放掉」,不論未來要解封還是開放國境,只要社區出現案例,就務必展開疫調匡列和隔離,新加坡現在已經不可能清零了,一旦案例上千就無法疫調,只能與病毒共存,但是台灣「不管案例多少,永遠都可能清零。」

沈政男話鋒一轉,提到外界相信疫苗產量上來以後,就能產生保護力,疫情很快就會結束,但是如果歐美打第三劑,甚至第四、第五劑,「窮國永遠不可能打得到疫苗。」他無奈表示,去年他早就說過只要全球70億人都戴口罩,疫情就可以早點結束,「這是物理免疫」,然而歐美國家就是不肯,所以現在才會變成這樣。

「人類文明進程,不能再讓歐美單獨帶領。」沈政男最後也強調,東亞國家不應該邯鄲學步,日前有一名高中生打疫苗時害怕大叫,「台灣根本沒有疫情,卻又逼自己打疫苗,這是什麼集體情結?兩個字:怕死。」

本文經沈政男醫師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