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開眼了」估今轉強颱 清晨全台最低溫18.2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中颱蒲公英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770公里之海面上。(圖/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蒲公英「開眼」了!受到入秋首波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觀測,今天(26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花蓮鯉魚潭的18.2度;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中度颱風蒲公英最快今下半天將增強為強烈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蒲公英強度持續增強,預測將為今年數2數3(次於「璨樹」、與「舒力基」伯仲之間)的強颱,無侵台機率。

氣象局指出,今東北風持續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由於水氣減少,降雨範圍縮小,剩東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花東山區降雨機率仍高,至於西半部地區則為晴到多雲,午後嘉義以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嘉義以南午後雷雨範圍將縮小至近山區平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東半部高溫約31、32度,西半部較為炎熱,高溫可以來到33至35度,南部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預報,周一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水氣偏少,降雨不至於太多;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午後嘉義以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嘉義以南午後雷雨範圍以近山區平地為主。

氣象局表示,周二至周四降雨型態轉為以午後雷陣雨為主,水氣不多,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五、周六水氣增多,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衛星雲圖可見蒲公英「開眼」了。(圖/氣象局、翻攝RAMMB)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中颱蒲公英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770公里之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蒲公英最快今下半天將轉強颱;而從微星雲圖上,蒲公英的颱風眼清晰可見。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蒲公英在關島西北方海面,向北北西前進,通過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強度持續增強,預測將為今年數2數3(次於「璨樹」、與「舒力基」伯仲之間)的強颱,未來在日本南方海面轉向日本東方海面,無侵台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周二北台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北海岸及東北部雲量多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東側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氣溫略降稍轉涼;背風面無影響,天氣晴朗、白天炎熱,中南部最高氣溫仍達35、36度左右,,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周三、周四太平洋高壓增強,底層風減弱、水氣減少,各地白天晴朗炎熱,最高溫達35、36度左右,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周五、周六太平洋高壓減弱,北台灣水氣增多,氣溫略降、降雨機率略提高,各地山區午後仍有強對流發展的機率。

▼蒲公英對台無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