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診斷卵巢癌好茫然?快上LINE找「攻略」治療溝通不卡關

▲▼卵巢癌攻略。(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卵巢癌攻略主選單。(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有超過1500名女性罹患卵巢癌,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七位、死亡率第八位。然而在治療過程中,往往要面臨生殖器官是否摘除、以及摘除後發生的更年期問題,讓不少女性病友焦慮不已。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台灣婦癌醫學會與藥廠,推出LINE數位工具《卵巢癌攻略》幫助初診斷民眾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

▲▼卵巢癌攻略。(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卵巢癌攻略。(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一開始只是躺下摸到肚子有硬塊,我以為只是便祕,也沒有其它不舒服,沒想到竟是卵巢癌第三期…」35歲小庭回憶被確診後,自己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看見其他癌友經驗分享卻讓她更添焦慮,雖然醫護人員在治療前期,都會說明治療流程,但是一堆醫學名詞對初診斷的病人來說就像是火星文,常常有聽沒有懂,也讓她十分沮喪。

台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指出,卵巢癌早期幾無症狀不易發現,因人體腹腔空間大,卵巢約3公分的大小,所以當出現腹脹、食慾不振、消化不好等症狀時才會發現,且卵巢癌容易復發、轉移,死亡率位居婦科癌症前三名。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對於零碎、不熟悉且龐大醫療資訊的無所適從,是許多初診斷癌友及家屬共同面臨的困境,因此基金會自2019年起即運用國人最孰悉的LINE,開發不同癌別的攻略,提供正確的治療知識與相關資源,希望讓病友在治療中能「懂看、會問、有資源」。

▲▼卵巢癌攻略。(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卵巢癌攻略手機畫面。(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本次攜手台灣婦癌醫學會、台灣武田藥品、羅氏大藥廠發展專為卵巢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LINE數位工具《卵巢癌攻略》,只須在LINE上加入《卵巢癌攻略》為好友,卵巢癌攻略代言人-酷樂樂(Kuroro)醫師會一步步帶領病友了解治療路徑及藥品資訊。

另外,專為卵巢癌友整理出的「就醫提問單」讓病友勾選出想和醫療團隊討論的問題,幫助初診斷民眾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並可記錄下醫療團隊的建議,讓家屬們照護癌友資訊無斷層。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