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壓力大…腹痛狂拉? 醫列「腸躁症3大地雷食物」

腸躁症

 


圖文/常春月刊

「我去上個廁所,馬上回來!」 小王匆匆忙忙放下簡報資料,趕忙又往廁所跑。這已經是小王上午第4次進廁所解大號了,他工作向來認真,但就是特別容易緊張,每次有重大提案或接手重要任務,就總是拉個不停;而小王所罹患的「腸道激躁症」(簡稱腸躁症),也是現今許多上班族常見的毛病。

壓力增加、情緒劇烈波動 腸躁症症狀表現明顯

在台灣平均每5至10人中,就有1人患有這種腸道功能障礙,通常女性較男性容易罹患,多數患者的症狀在年輕時出現,並逐漸成為長期、反覆發生的終身疾 病,也有些人是早自12、13歲的中小學階段就開始為這病症所苦。

此外,不少患者在壓力增加或情緒劇烈波動期間,腸躁症的症狀表現就會更為明顯。

 

 

便祕

 

 

腸躁症症狀複雜 拉肚子、便秘或是交錯發生

腸躁症不是腸道本身有實質病變,或是腸道受到感染、發炎引起的,但是患者的腸道會特別容易痙攣或敏感,以致影響正常消化功能,一般認為可能與自律神經 失調有關。胃腸內科醫師洪志聖表示,腸躁症的症狀相當複雜,有些患者以經常腹瀉來表現,也有些患者則是特別容易便秘,或是腹瀉與便秘交錯發生。

‧腹瀉型:在發作期間,1天內可以排好幾次便,且總覺得排不乾淨,由於吃下 的食物殘渣無法長時間停留在大腸直腸中,讓腸道再吸收其中的水分,所以,總 是排出不成形的軟便。

‧便秘型:便秘型的患者正好相反,有時連續好幾天仍欠缺便意,且每次排便都要使盡吃奶力氣,才能勉強擠出些許硬便。

‧混合型:有時便秘、有時又腹瀉。

這3種類型的患者除了排便上的不正常外,也常有腹脹或腹痛的症狀,而在排便 或放屁後就會稍有改善。

 

 

上廁所

 

 

腸躁症診斷準則 檢測你有沒有

1、過去1年內有達到12週以上,出現連續或是再復發的腹部不適或疼痛症狀,同時合併有排便後症狀改善、排便次數改變及大便軟硬改變等3種情況中的至少2種。

2、發作期間至少1/4的時間,有以下1種以上的情況發生:

˙排便次數改變,大於1天3次或少於1星 期3次。

˙大便形態改變,變硬、呈塊狀或是水瀉、軟便狀。

˙排便情況改變,必須非常用力或是有急迫感、裡急後重(大完仍覺得沒大乾淨, 而一再想上)。

˙有黏液跟著糞便排出。

˙有腹脹情形

 

 

壓力大

 

 

無法排解壓力 須至身心科接受治療

有些腸躁症的患者受到排便不正常的折磨,會加重情緒上的焦慮,有些還會擔心 自己是不是得了大腸癌。洪志聖指出,焦慮、緊張的情緒會影響腸胃正常的蠕動功能,所以,對於某些無法妥善排解壓力的腸躁症病人,必要時也必須轉介至身心科接受行為治療或放鬆訓練等。

若想要根絕腸躁症,一定要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精神不要太過緊繃,多練習深呼吸、多運動,不管是瑜伽或是簡單的按摩都很好,來緩和情緒,才能預防疾病再犯。

在藥物方面,由於腸躁症的類型多樣,故在治療上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主要還是以症狀緩解為治療方向,常使用到的藥物有抗痙攣劑、抗憂鬱劑、止瀉藥、 止痛藥、通便劑及纖維質補充劑等,需由醫師視患者的個別症狀開立處方。

 

 

低腹敏食物

 

 

不要吃刺激腸道食物 三餐定時定量為上策

營養師趙思姿表示,食物對腸躁症患者的影響很大,炸雞、炸薯條、油飯、起司、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容易刺激腸胃發生不協調性蠕動;辣椒、花椒、黑胡椒、芥末、橘皮粉等刺激性調味料,也可能引發患者的腸道症狀;咖啡、茶或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食物,也可能使部分患者出現腸道不良反應,所以,最好能盡量避免攝取這些食物。

此外,飲食上盡量三餐定時,時常輪換吃各種當令新鮮食材,以穀物、蔬果等粗食輕食取代加工精緻食物,以少油、少糖、少鹽方式烹調料理,每餐用愉悅的心 情細嚼慢嚥,並戒除吃零食或宵夜的習慣,水分攝取則應足夠等,都有助於促進 腸胃功能的健全與穩定。

延伸閱讀

·大便黏馬桶是大腸癌徵兆? 想太多!可能是這2個壞習慣害的
·壓力、緊張就拉肚子? 營養師教你用「低腹敏飲食」緩解腸胃不適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