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免疫負債」恐更易感染!流感10月開打 網哀:疫苗時代來臨

▲▼熱浪,戶外噴泉,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紫爆,暑假,小朋友,兒童,缺水,停水,限水,乾旱,減壓供水,節水。(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5種疫苗在10月同時上路,黃立民建議12歲以下兒童接種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全台持續接種新冠疫苗,緊接10月流感疫苗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兩種疫苗須間隔至少7天,而且接種流感疫苗時,應主動告知接種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兒童長期處於低病毒或細菌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更容易感染病菌,因此建議12歲以下孩子一定要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近日AZ、莫德納疫苗陸續到貨後,安排進入接種時程,與10月份高端和輝瑞BNT疫苗(第十輪)時程重疊,加上同一時間流感疫苗也開打,首次有5種疫苗同時上路,考驗各醫院、診所等接種場地安排、人力配置和動線規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兩劑疫苗至少要間隔7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明,根據專家會議結論,包含流感疫苗在內,無論打哪一種疫苗,和新冠疫苗施打都要間隔7天,以分辨不良反應究竟是何者造成。

至於5種疫苗10月間同時施打,是否會造成醫療院所作業困難?陳時中則回應,地方衛生局與醫護人員比較辛苦,「我們給他鼓勵」,但相關作業也很純熟,「我不認為會有問題」。

▲▼9/2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發言人莊人祥出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兩劑疫苗至少要間隔7天。(圖/指揮中心)

有鑑於秋冬是季節流感好發時期,也是呼吸道病毒(RSV)盛行季節。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兒童在三級警戒時,因長期處於低病毒或細菌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未來傳染疾病大流行可能性就越大。

不過,黃立民指出,根據美國密西根研究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24%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另外,邁阿密大學米勒醫院研究也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58%中風率、45%敗血症發生率、20%進加護病房機率和58%急診就醫機率。

換言之,流感疫苗有助降低新冠肺炎感染與重症率。另外,根據英國研究指出,若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死亡率是只感染新冠肺炎的2.27倍;若原先就是重症患者,合併感染後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6.33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冠疫苗適用年齡最低為12歲,因此黃立民建議,12歲以下孩子一定要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而且為了對兒童形成「包覆性保護」,無論家長是否已經接種新冠疫苗,全家都應施打流感疫苗,讓家庭保護力更完整。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是不是以後都要生活在各種疫苗的時代」、「等不到新冠第一劑,卻有人打到第二、第三劑,中央是怎麼了」、「天天戴口罩,還有可能得流感嗎」、「每年打流感疫苗是例行公事了」、「我連第一劑AZ都打不到,打流感幹嘛」、「好啦無魚蝦也好,至少能降低重症跟感染新冠機率」掀起熱議。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圖/台大醫院)

▲▼幼兒園新冠病毒之Q and A臺大醫院視訊線上記者會,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圖/台大醫院提供)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