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男住院…半夜屢聽見「詭聲」!太太1舉動 神秘巧合出現了

▲醫護人員個個在內科樓層跟急診室待命。(示意圖/123RF)

▲一位49歲的知名電器品牌高級主管在住院時聽見怪聲。(示意圖/123RF)

文/張明志(馬偕醫學院臨床教授)

一位四十九歲的知名電器品牌高級主管洪先生,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白血球高達十萬,因為開車途中頓覺頭暈,握不穩方向盤的緊急情況下,被送到某醫學中心的急診處。

當時病人主訴胸痛,所以抽血檢查,發現CPK、Troponin等心肌酵素異常上升,且心電圖呈現缺氧狀態,於是急診大夫緊急通知值班的心臟科醫師準備做心導管檢查。結果手術前,白血球高達十萬、血小板不到兩萬,而且有許多不正常的芽細胞,於是趕緊會診血液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一連串的血液、骨髓、特殊染色、流體細胞採集分析,才知道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而且是腦出血的高危險群。因為他太慢就醫,已發生血芽細胞過於濃稠的血球過高性淤積(Hyperleukocytosis),症狀包括頭痛、眩暈、視力模糊、神志不清、呼吸困難等。因子愈多,則大腦顱內自發性出血的機率愈高。

隨後我們做了一些處置,包括及時給予化學治療、輸液、做白血球置換術,移出大量的血球到體外。終於他度過了危機,連急性呼吸困窘症也消失了,後來很幸運地達成完全緩解。

▲▼病人,生病,醫院。(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不僅是患者聽見,連家屬也有聽到吵雜聲,甚至房間也一起震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有趣的是,在病情稍微得到控制時,他聽見了怪聲。

依據他太太的敘述,她什麼都沒聽到,本來睡得好好的,但先生醒來,告訴她牆壁裡有許多人的吵雜聲,甚至嘎嘎作響,非常吵,希望太太能跟護理站聯絡一下,三更半夜隔壁房間的病人家屬怎麼可以這麼吵。但隔床病人也是單人房,非常安穩地睡著,何況護理人員也沒聽到吵雜聲。

這情形連續發生數日,家屬終於忍不住問我,這是怎麼一回事?護理紀錄則記載,病人半夜煩躁不安,有幻聽現象。我了解雙方說法後,告訴他們:的確醫院隔間做得不算很好,是防火牆的材質,缺厚實的水泥牆,就連白天也可以聽到隔壁房間的聲音,但是這位病人的病情不太一樣。他的神志似乎是清楚的,所以可以聽到這些半夜怪聲,但為何都在三更半夜也是挺奇怪的,不妨我們信其有,抄些《心經》,迴向給夜裡的兄弟,有拜有保庇嘛。

病人的太太本來也信佛,所以欣然同意。說也奇怪,第二天怪聲就不見了,我後來也淡忘了這件事。

隔了一兩個月,洪先生又入院做高劑量化學治療作為加強療法,半夜怪聲又捲土重來,且變本加厲,連洪太太也感受到了,房間也一起震動,輕微搖晃,但又不像地震,怪聲連連。他們夫妻覺得實在是太離譜,但這次並未向護理站反映。

以前她念一念佛號,誦幾遍《心經》即可,這回不管用了,於是虛心向我請教有何良策。我告訴他們,無論是福或是禍,反正也遇到了,禍福相倚,有了上回的經驗,表示以宗教儀式來解決是可行的,不妨用筆抄《心經》,集數張後念誦十八遍、三十六遍、七十二遍,看自己誠意,然後悉數燒盡,迴向給所有見聞者。

他們夫婦言聽計從,結果功效奇佳,往後的日子也沒再發生類似靈異事件。洪太太見機不可失,於是勸她先生剃髮,學習打坐、念佛、吃素。原本對宗教毫無興趣、一概不理會的洪先生竟然答應願信佛法。

▲▼《死亡癱瘓一切的知識──臨終前的靈性照護》書封。(圖/寶瓶文化提供)

張明志

現任馬偕醫學院臨床教授
癌症安寧緩和學會監事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共同擬定專家委員。

本文摘自《死亡癱瘓一切的知識──臨終前的靈性照護》/ 寶瓶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