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CPTPP要吃核災食?蘇貞昌: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做前提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的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在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義提出申請,後續將進入與各國的實質談判。對此,蘇貞昌24日受訪時強調,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有很多需要做各種談判的前置作業,我們老早就在準備」。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紓困4.0預算案 堵訪 +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院23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遞件申請加入CPRTPP。政委鄧振中表示,這次是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這個名稱是參加WTO時使用的名稱,後來簽的經貿協定,也都是使用這個名稱;鄧強調,台灣當然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在經貿協定方面,多年都是使用個別關稅領域,爭議最少,所以沿用這名字作申請。

蘇貞昌說,CPTPP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整合協定,會員國都是重要的貿易夥伴,如果我們能加入CPTPP,我們不但可以拓展外貿機會、增加競爭力,而且可以吸引外資,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並且我們可以融入經濟的整合,台灣提升國內各方面產業都會有幫助,我們會努力來爭取。

「我們也看到,許多國家都表示歡迎,包括日本外相,都公開表明歡迎,也表示,不是用福島食品做交換條件。」蘇貞昌強調,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做為申請的前提,「有很多需要做各種談判的前置作業,我們老早就在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