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一劑疫苗夠嗎?」 胸腔醫蘇一峰曝3廠牌重症保護力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只打過一劑疫苗,保護力足夠嗎?」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24日在臉書PO文分享一篇加拿大研究,發現如果只有打一劑疫苗,BNT、莫德納和AZ的感染保護力分別為75%、82%以及61%,重症保護力則是83%、85%、96%,「令人感到放心的是,3種疫苗都可以提供八到九成的住院保護力(重症保護力)!」

加拿大的研究疫苗保護力。(圖/翻攝自MedRxiv醫學資料庫網站)

▲左邊為感染保護力,右邊為住院保護力(重症保護力)。點圖可放大。(圖/翻攝自MedRxiv醫學資料庫網站)

蘇一峰提到,目前台灣大部分的民眾都只打過一劑疫苗,完整施打兩劑的比率仍然偏低,部分民眾心中難免會感到疑惑,「只施打一劑的自己,保護力足夠嗎?」於是他想和大家分享一篇加拿大的研究,正好可以解答眾人的疑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一峰說,該研究蒐集2021年4月至5月間50到69歲成人施打疫苗與感染的資料,比對分析後發現6萬8074位民眾中有7116人染疫,當時加拿大有四分之三的人打mRNA疫苗(其中約60%是打BNT,15%打莫德納),另外四分之一的人打AZ,而主要流行的病毒株過半是Alpha,38%是Gamma,4%是Delta,還有8%為其他病毒。

▲▼台北市政府實行「北捷專案」,10日在新光醫院團隊設置的科教館接種站安排包括站務、行車、清潔及保全人員等捷運第一線工作人員施打疫苗,莫德納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目前的疫苗涵蓋率已達到50.16%。(圖/記者李毓康攝)

「令人感到放心的是,3種疫苗都可以提供八到九成的住院保護力(重症保護力)!」蘇一峰表示,研究發現,如果只有打一劑疫苗,BNT可以提供75%的保護力,莫德納為82%,AZ為61%,重症保護力依序則是BNT83%、莫德納85%、AZ96%,只是研究當時是以Alpha病毒株為主,現在流行的主要是Delta病毒株,所以實際效果可能會再差一點。

據了解,台灣目前有AZ、莫德納、高端和BNT疫苗可供施打,其中AZ疫苗最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表示,累計至22日全國一共已接種1358萬9767劑,涵蓋率達50.16%,是首次過50%,劑次人口比為57.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